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科技特派员嘎松罗布帮扶村民致富——

把天麻种上雪域高原

本报记者  鲜  敢
2020年01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琼村,嘎松罗布在进行羊肚菌母种培养试验。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县城边坐落着一个小村庄——巴琼村。村子临着帕隆藏布江,四周群山环绕,一派安定祥和。在青稞地麦田间,几座黑色的钢构大棚格外显眼,一进村口就能看见,这正是嘎松罗布带着合作社社员们建的温室大棚,专门种植天麻、灵芝和羊肚菌。

  进到村里,记者碰到69岁的藏族老太太普琼,一问才知嘎松罗布前一天去林芝市里学习了。可提起嘎松罗布,普琼便激动地要拉着记者去看看她家的天麻地,“感谢嘎松罗布,跟着他才学会了种植天麻,收入和生活都有了保障。”

  几年前,普琼老人的儿子在扑灭山火的过程中牺牲,家中只剩下久病在床的丈夫和一个还在读书的孙子,家中的几亩土地也只能撂荒。作为村干部的嘎松罗布时常送些米面油等物资到家里来,处处都尽力帮助普琼一家。

  在嘎松罗布家院子内的一间木屋里,恒温箱、无菌操作台、实验仪器、各种试剂一应俱全,地上摆放的塑料盒中,几十株天麻苗长势旺盛,这就是“农民科学家”嘎松罗布的实验室。

  2008年,只上过初中的嘎松罗布被选为科技特派员,由当地政府出资送往拉萨和林芝,跟着经济作物专家学习了4个月的种植技术。嘎松罗布发现专家们经常提及的天麻种植是个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回村后,他在自家的院子里开辟出一块试验田,开始尝试天麻的人工种植。此后,他常常跑到村里的农家书屋自学。书屋里没有的书就托人从拉萨买回来,碰到疑问和难题,就打电话给林芝市和波密县的农业技术专家请教。经过不懈努力,嘎松罗布终于在院子里的试验田中种出了天麻,一时轰动了乡邻,波密县和扎木镇有人来询问嘎松罗布是否有创业的想法,都被他婉拒了,“当时感觉学会了可不够,还要学懂学精,这样才能对自己掌握的技术更自信,弄出一套老百姓都能学得会的方法。”

  之后的几年,嘎松罗布一直在试验田和实验室里两头转,将天麻人工种植的成功率逐步提升到90%,也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当地老百姓易懂的种植方法,他将村民们请到自家大棚里,手把手地带着村里人学习技术,将天麻种子赠送给掌握了种植技术的家庭。

  在得知县科技局引进羊肚菌并种植成功的消息后,他主动找到科技局的技术人员,要求跟着学习羊肚菌的人工种植技术,“羊肚菌的投入少,经济效益更好,技术也更容易被老百姓掌握。”嘎松罗布很快又投入到了羊肚菌种植技术的学习中。

  2016年3月,“土专家”嘎松罗布在村里牵头成立了波密县嘎隆沟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批就将普琼一家吸收入社,并主动吸纳了其他精准扶贫户,带领他们种植天麻、灵芝、羊肚菌等林下作物,学技术,享分红。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温室大棚规模已从最初的1个,扩建到现在的6个,实现羊肚菌和灵芝1年1收,天麻两年1收。

  现在,稳定的天麻和羊肚菌种植收入让普琼一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也吸引了更多人到合作社学习种植技术。近年来,嘎松罗布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波密县优秀青年”“波密县先进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面对大家的称赞,嘎松罗布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科技特派员就应该是一面旗,用技术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现在村里的娃娃们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以后就能掌握更先进更科学的种植技术,我们这些‘农民科学家’可就要退休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 07 版)

(责编:孟哲、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