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闽南秘境:鱼骨沙洲

黄喜祖 文/图
2020年02月1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鱼骨沙洲

  冬天的闽南海岛虽然寒风飒飒,却艳阳高照,温婉如春。我们前往一处据说是“私藏”已久,而今已成“网红”的秘境游览。

  船头犁开碧波,鸥鸟伴随左右,不到半个钟头,渔家大叔便用挂机船将我们送到被称为“碧海浮雕”的鱼骨沙洲上。

  这座沙洲南北长不足2000米,东西宽不过500米,名副其实的小。当地人说,别看鱼骨沙洲以“小”而闻名,真正令人赞叹的是其“活奇秀”。

  踏上沙滩,松软细腻的白沙伴着海浪的浅唱低吟,海水便悄无声息地浸漫了双脚,仿佛小时候母亲轻轻抚摸小脚丫那样清爽与愉悦。细端详,这处离岸沙洲上,除了露出海面的一片白沙,别无他物。有人赞它如一头游玩到此的鲸鱼,还有更浪漫的,将其比喻为一位肤色洁白的少女,沐浴在海中央。

  当地导游向我们介绍:“最好的时间段是刚刚退潮时,此刻的沙洲就是‘活’的,随你展开想象。”

  是的,那时你尽可以坐在船上,静下心来,欣赏那刚浮现水面的沙洲。退去的潮汐“一泊沙来一泊去”,“沙沙沙”的声音犹如曼妙的轻音乐。海水轻轻地撩拨沙洲表面,一道道波纹随即呈现眼前,像是天作之美的五线谱。更令人赞叹的是,随着海浪的涨涨消消,那“鲸鱼”的头首先展露,接着身躯逐渐呈现。而后,“鲸鱼”剪刀形状的尾鳍与潮水“搅”在一起,不时“拍打”着水面。

  潮声渐远,那余留在沙洲上的道道波纹,便成了“鲸鱼”身上清晰的纹路。此时鸟瞰沙洲,就像一条大鱼的骨头架子,当地人将其形象化地命名为“鱼骨沙洲”。当你停船靠了上去,踏上沙洲,那就是任由你描摹的诗与远方。

  渔家人口中“活的沙洲”,据说是因为鱼骨沙洲会随潮汐大小以及季风风向不同,而呈现多种形态,像鲸鱼,如鱼骨,似魟鱼……

  一位老先生给我们讲述了当地流传的故事。当年走马溪海战时,葡萄牙海盗被明朝官军击败。有一名随船队而来的葡萄牙女子,在临近金凤湾的西屿岛附近海域失足落海,香消玉殒之后,其身躯飘飘悠悠,浮现沙洲。善良的渔民收葬了葡萄牙女郞。从此,沙洲便随着潮涨潮落浮出海面,经由此处的商船、渔船,也就避免了误入航道而搁浅。

  一处自然馈赠的神奇沙洲,因一个传说蒙上了神奇的面纱。到此游玩的游客纷纷赞道,沙洲虽“小众”,且展露的时间很短,却如小家碧玉般秀美,其若隐若现,犹如海市蜃楼般梦幻。

  在沙洲上抬眼环顾,只见碧海蓝天相接,渔歌悠扬互答,岸上青山如黛。一群年轻的男男女女,看似有备而来,有的甩杆垂钓,有的耙文蛤,更有几对新人,以蔚蓝大海为背景,以时而抵近的鸥鸟为衬托,用相机将画面定格成永恒。

  当地老渔民说,来此沙洲,主要在于观海、赏景、怡情,还可以垂钓海边,品尝海鲜。在蓝天、白云以及附近袅袅炊烟、青山茂林、清澈海水的映衬下,沙洲显得更加妩媚迷人,成群的白鹭、海鸥翔于天际,美得无与伦比。

  海浪雕塑活奇秀,游客惊叹踏浪来。这处私藏的“秘境”,宛若浮鲸戏游的鱼骨沙洲在哪儿?它,就位于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歧下村金凤湾南端——东海与南海交汇处、北回归线附近。如果你到此一游,定会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责编:朱传戈、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