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丹江口水库加密监测频次,增加监测指标

守护坝稳水清

本报记者  贺广华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3月1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巍巍大坝锁汉江,万顷碧波出青山。有着“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之称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个北方人民的“大水缸”,该如何守护?水质如何?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湖北十堰市,对丹江口水库展开了实地探访。

  来到大坝安全监测中心站,墙上挂着的显示屏上,一套大坝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正在运行。“这套系统相当于大坝的实时在线‘体检表’。”值班的丹江口水力发电厂监测分场主任游荣强说,该系统连接61个视频监控点,可以实现对大坝2300多个监测点的数据全天候、无缝隙采集,同时进行分析。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计算机等终端,随时掌握大坝运行情况,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汉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朱春省说。

  据统计,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累计向北方供水272亿立方米,2019—2020年度计划供水70.84亿立方米。

  1月24日除夕夜,游荣强等人就开始值班。眼下,总共有20多人在岗,是往常人数的一半。除自动监测外,这里每周会派人进行两次人工巡查,检查大坝是否存在裂缝、渗水、塌陷、错位等问题。“过去都是团队巡查,现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尽量一个人行动。”游荣强说。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供水安全尤为关键。在水质监测中心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供水管理部主任王立说,整个库区水质监测有7个自动监测点,还有一辆移动检测车和一艘船,负责移动取样人工监测。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我们在对库区31个断面进行29项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了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项目的监测。同时,监测频次由原来每日6次加密为每日8次。”王立解释,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要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含氯消毒剂用量加大,必须严密监测水质是否受影响。

  3月6日至7日,水源公司组织一支8人的队伍,驾驶船舶前往丹江口水库坝前、丹库中心、清泉沟等7个断面取样分析。同时,针对3月份气温回升较快,光照充足的情况,对易暴发春季水华的水域开展了藻类巡查工作,现场监测了酸碱度、溶解氧、水体透明度等指标,未发现异常。

  监测结果显示,截至3月7日,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Ⅰ类水标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0日 14 版)

(责编:孟哲、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