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预计三月北方冬麦区水热条件好

2020年03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刘毅)记者从中国气象局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预计3月东北、西北地区气温偏高,北方冬麦区水热条件较好,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阴雨寡照或强降水天气,需防范对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及春播的不利影响。

  春季农业生产目前进入重要阶段,天气是影响春耕春播的重要因素。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介绍,预计3月份,东北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利于土壤化冻和春耕整地,但北部地区需关注蓄墒不足对后期春播的不利影响。西北地区东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利于春小麦适时播种。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热条件利于冬小麦返青起身和拔节生长。南方大部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水稻、春玉米等栽播和冬小麦、油菜等作物产量形成;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降水量偏多二至五成,可能出现阶段性阴雨寡照或强降水天气,对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及春播开展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华南东部降水偏少,对早稻后期移栽略有不利。

  气象专家建议,北方春播区要根据土壤解冻情况,及时整地,抢墒播种,确保适时播种春小麦、马铃薯等作物。南方地区要加强水肥管理,并做好春耕春播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1日 14 版)
(责编:朱传戈、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