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恩施看鸟

李明璞   李云飞
2020年04月07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红腹锦鸡。朱晓琴摄

  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湖北的“西南山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里地处云贵高原东延武陵山余脉与大巴山之间,与湖南、重庆和贵州相邻。全州以山地为主,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从地理位置和地质地貌来看,它确实可以被称为湖北的西南山地。

  恩施州的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它同时受秦岭和大巴山阻隔,使这一区域免遭第四纪冰川的洗劫,成为动植物的“避难所”。更为重要的是,那条被称为“动植物黄金分割线”的北纬30度线,从恩施州腹地穿过,给关注动植物的人带来无尽的遐想。

  我们在利川的福宝山看到蓝翅希鹛,在咸丰的平坝营发现黑头奇鹛,都是湖北较早的记录;在恩施县的铜盆水森林公园看到繁殖的灰翅鸫,这是湖北的一笔新记录。

  在恩施看鸟,常常让我们收获一些意外:我们在神农架苦苦找寻无果的红翅绿鸠,竟在恩施的利川和来凤都看到了;在鹤峰一条不长的溪流里,竟一下看到了白额燕尾、灰背燕尾、斑背燕尾和小燕尾4种燕尾;我们甚至怀疑在利川的小河乡看到了传说中的斑翅鹩鹛,它较大的体型、白喉和红胸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只是稍纵即逝,未能拍到照片,不敢确认。

  我们在恩施看到的鸟,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一些多生活在南方的鸟这里有分布,蓝翅希鹛、叉尾太阳鸟、蓝喉太阳鸟、橙腹叶鹎等;二是各种鹛类比较丰富,如橙翅噪鹛、斑胸钩嘴鹛、黑额凤鹛等都比较常见;三是猛禽不少,常见金雕在空中盘旋。

  恩施鸟况最大的特点是存在着太多的未知。当地野保工作人员说,利川的寒池镇有红腹角雉,但山高路远,还未去实地验证。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说当地有疑似白颈长尾雉,我们也想去实地考察……

  最近几年,我们参与了一些恩施的鸟类调查,对恩施的鸟儿有了更多的了解。欢迎大家一起来发现湖北的“西南山地”。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