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想念锡林郭勒草原

赵子衿
2020年04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我原本的踏春之旅。前日,锡林郭勒草原上的朋友发来信息说,冬春之际,草原上雨雪较多,今年夏天一定草肥水美。相信那时,疫情也过去了,欢迎我们全家回到草原撒撒欢。

  这不由地让我心动,想立刻奔向草原。母亲出生在锡林郭勒草原,长大后才回到北京。她对草原的深厚感情影响了父亲和我。草原,成为我们全家人的情结所在。

  记得我们家第一次长途自驾游就是去锡林郭勒草原。之前,我见过最大的草地是鸟巢里的足球场。到了锡林郭勒,我才知道什么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随意站在一片草地上向四周望去,目光所及都是绿色的地毯。爬上一个缓坡,再向更远处望去,依旧满眼绿色。天上,是一望无际的蔚蓝,蔚蓝里遍布着母亲所形容的“炮弹云”,我却感觉它们更像棉花糖,一朵一朵,有的悬得很低,有的甚至就要跟草地贴在一起了。草地上,常常落下斑驳错落的云朵的影子。

  没有去过草原的人,很难想象草原上的路是什么样子。汽车行驶在上面,就如行驶在天地间的一根带子上,带子笔直地伸向远方,直至消失在蓝色的天空与绿色的大地交汇的地方。

  记得母亲说,她小时候捉迷藏时,小朋友们只要趴在草地里,其他人就看不到了。那时候的草很茂盛,“风吹草低现牛羊”一点儿不夸张。虽然现在很多地方的草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但躺在草地上,仰望着天上的流云和大雁,还是令人无比欢欣。这种和大自然亲密融合的感觉,不受任何干扰,特别舒服。

  锡林郭勒草原吸引我的还有美食。有一种,无论我走到哪里,都常伴我左右,它就是奶茶。从我记事以来,家里的早餐饮品多是奶茶。母亲总是前一天就泡上已撬好的青砖,第二天一早,家里便是奶茶飘香了。我们外出旅行时,总会带上烧水壶、砖茶和盐,在酒店的房间煮好奶茶当早茶。哪怕后来我到了国外,这个习惯也一直跟着我。

  想到这里,我立即起身,煮了一壶奶茶。氤氲的茶香中,我仿佛触摸到锡林郭勒草原上的春天。

(责编:李昉、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