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参与全球海洋垃圾治理(新时代新步伐)

鞠立新
2020年04月2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洋垃圾治理是时下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参与全球海洋垃圾治理,不仅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实现中国“向海而兴”的重要举措。针对海洋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中国创新海洋治理理念,有效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建设。

  如今,海洋垃圾遍布海生物栖息领域,据悉,每年漂流、倾倒入海的塑料垃圾就达800万吨,而且90%未被回收。这些海洋垃圾诸如废旧渔网、绳索等已成为“暗杀武器”,每年致使超过10万头鲸、海豚和海豹死亡。此外,污水及温室气体排放等也在加速海洋环境恶化,全球海洋治理机制滞后也令人堪忧。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海洋垃圾治理。海洋垃圾治理不仅可以检验中国海洋综合能力,还可以提升中国海洋公共产品的技术能力。同时,助推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协调与各国的关系,提升组织管理水平。中国在全球海洋垃圾治理体系中的权重,与中国海洋实力呈正相关。

  全面参与全球海洋垃圾治理,中国在行动:一方面,加强国内海洋治理能力建设,加大海洋管理体系改革力度,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向世界海洋强国学习,补齐自己的短板。比如,加强开拓主动权、抢占话语权的意识;提升科研设计能力;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民间力量加入。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投身到全球海洋垃圾治理工作中,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行动,也是为中国海洋垃圾治理储备资源、锻炼队伍、创新机制提供了新的机遇,有利于综合提高国家海洋垃圾治理能力,为海洋强国建设夯实基础。

  未来,海洋垃圾治理要在提升理念、明确目标、创新机制、增强能力等几个方面下大力气。具体而言,应进一步提升海洋治理理念,协调好政府相关部门、科研团队与舆论传播机构之间的关系,凸显中国特色的同时,也能令国际社会认同;应明确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目标,应把海洋垃圾处理科技作为重点,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参与全球海洋垃圾治理有机结合;应积极创新海洋垃圾治理机制,通过资金投入、人才培训等,扩大在涉海国际组织的参与度,尤其是在联合国框架下、中国周边和新兴领域的涉海垃圾治理机制;应全面增强全球海洋垃圾治理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国际海洋垃圾合作力度。大力推进海洋垃圾科技拓展,在全球海洋垃圾治理的话语权方面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高度重视人才培训工作,力争培养出更多的有国际视野的海洋人才队伍。

(责编:李昉、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