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精准施治“一河一策”——

水清河畅风光好

韩 军 陈媛媛
2020年05月0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许多第一次来到扬州市邗江区的人,由衷赞叹水乡的美景。而这与邗江区上下铆足干劲,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践密不可分。

  科学治河,方案先行。近年来,邗江区先后编制完成了27条区级河道“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全区10个片区“一片一策”,完善了区级河道“一河一档”整理,修编区级河长工作手册,明确治理工作重点。

  在过往河道治理的基础上,邗江实施了横沟河等11条城乡河道清水活水整治工程,实施公道引水河等11条入邵伯湖涧河道生态清淤工程和省级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与此同时,结合河湖治理工程、长效管护工作,邗江推进生态河湖样板打造,将师姑塔公园河、沿湖村景观湿地打造申报市级样板,坚持以点带面,推行河湖生态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

  河道整治中,各镇、街道、园区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槐泗镇对龚冲河开展河道清淤、河岸刷坡、沿线绿化等一系列整治措施,河道河貌整洁一新。方巷镇沿湖村对重点河道河塘整治提升,建立污水处理系统,一跃成为热门网红“小渔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眼下的邗江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居民生活舒适,游客纷至沓来,经济运行节节向好,形成了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的好局面。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