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三百万贫困人口靠生态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王  浩
2020年05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山的游客多了,生意又旺起来了。”初夏时节,岚雾缭绕、林木葱郁的九连山进入最佳观赏期,湖北省鹤峰县下坪乡石堡村村民汪文烈开的农家乐迎来一拨拨客人。

  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守好九连山这座绿色“宝库”,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鹤峰森林覆盖率达75.9%,茶叶、中药材、森林旅游“绿色产值”超过30亿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贫困地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扶贫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生态扶贫共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增收。贫困地区林草植被面积持续增加,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不断减少,森林覆盖率平均增长超4个百分点。

  政策实打实,既保生态又富口袋

  云南省昌宁县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6万亩,项目受益农户7503户。区划公益林86.79万亩,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费2034.6万元。在我国,像昌宁这样既是贫困地区又是生态脆弱区的地方还有许多。

  生态扶贫,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进一步扩大生态政策实施范围,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全部安排到贫困地区,壮大生态护林员队伍,推动生态扶贫产业项目早日复工复产,让贫困群众既守山护林,又脱贫致富。”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说。

  一项项优惠政策倾斜,贫困群众充分享受生态红利。新一轮退耕还林每亩退耕地补助1200元,退耕还草每亩退耕地补助850元。2016年以来,在中西部22个省份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央层面共安排贫困地区林草资金1500多亿元。

  脱贫有门路,青山有人守。2016年以来,我国已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0亿元在贫困地区选聘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接下来,继续向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倾斜,促进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

  发力长效增收,好风景“长”出新产业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实现长效增收,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好风景,“长”出了新产业。

  守着丹江口水库,如何为南水北调中线“站好岗”?“以水润村,以绿兴村,青山绿水就是村里最大的资源。我们种了500多亩柿子林,既能固水土,又能套种养。修建生态护岸,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年底村里已经脱贫摘帽。”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罗堰村第一书记韩小虎介绍。

  茶山染新绿,湖南省永顺县建档立卡户张金平手指翻飞忙采茶。“村里发展绿色莓茶种植,我入股合作社拿股金,平时打工挣工资,两份收入超过1万多元!”

  林下种养、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贫困地区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5500万亩,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70家。

  好生态,产出了好产品。

  “吃虫子、喝泉水、吸负氧离子,山里跑的土鸡别提多受欢迎了。城里人就认城口土鸡,售价比普通肉鸡高3倍。”重庆市城口县前进村村民胥远秋养殖土鸡6000多只,一年利润有20多万元。“土鸡、黑猪、高山蔬菜,这些过去藏在大山里的产品,如今上了越来越多居民的餐桌。”村第一书记宋康说。

  打绿色健康牌,农产品身价翻番。中西部22个省区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4.26万亿元,首批认定国家森林乡村7586个。全国依托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110万人,年户均增收3500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统筹做好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建龙说。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