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深化“五水共治”  创建“美丽河湖”

2020年05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江南水乡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共有800多条河道、10余个湖泊,区内水网交织、纵横分布。

  近年来,柯桥区坚定不移地把“五水共治”推向深入,美丽河湖建设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河湖的各种功能得到恢复和拓展,基本形成了“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域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标本兼治水清洁

  在2019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评选中,柯桥区王坛镇榜上有名。近年来,王坛镇根据自身实际,反复修改完善,制定生态洗衣房建设方案,实现污水零直排,从源头上做好水源地保护。

  在舜皇山庄小区附近,生态洗衣房俨然是一条“景观休闲长廊”,外面古色古香、黑瓦红柱,里面村民们洗衣、孩子们嬉戏玩耍,其乐融融。沿长廊一边设置了12个花岗岩洗衣槽,另一边则是供人休憩的长椅,在长廊尽头的地面上镶嵌有水池,可供居民洗涤大物件和拖把。这些洗衣槽、水池的污水全部汇入王坛镇生活污水外排管网系统。

  柯桥区作为中国最大的印染基地之一,印染行业的产能约占全国1/3。“五水共治”实施以来,柯桥区围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加大力度推进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千年古镇安昌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通过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搬迁了所有的印染企业,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问题。同时,着手解决百姓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自2018年开始,以古镇区域为重点,对全镇8个工业区、42家企业、19个生活小区深入摸排,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16个,完成投资额1620万元,将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治本、从末端向源头治理转变,全面提升了水环境质量。大手笔的截污纳管工程给安昌古镇水质带来彻底的改变,让依水而建的古镇焕发了新活力,旅游、文创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更强劲,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年游客数量已突破300万人次。

  生态健康水和谐

  柯桥区河长制工作2014年正式启动。多年来,柯桥区马鞍街道立足实际,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沿河沿湖企业河长工作深入开展,沿线企业全面实现截污纳管,日常保洁和垃圾收集处置有效运行,河长公示牌、安全警示牌等公共设施完备,APP巡河、考核管理、监督通报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水岸生态环境保持完好,整体形态自然优美,与周边环境融合协调,基本形成了“林水相依、绿水相融”的水岸新格局。

  柯桥街道是绍兴市柯桥区城市中心,区域面积16.5平方公里。区内共有21条河道和水域面积1.4平方公里的瓜渚湖,还有著名的浙东古运河横贯东西。2000年柯桥区(时称绍兴县)行政中心迁址到这里,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河湖的治理,实施城市防洪、“三江”治理、“活水”等工程,建立健全河长制,确保河湖水质水环境长期保持洁净优美。

  2014年“五水共治”实施以来,以争创全国“一流街道”为目标,以打造“印象柯桥”核心区为宗旨,柯桥街道开展了立体化、系统性全面综合治理和提升,清理清除渔箔养殖设施、河道障碍物,建立河面长效保洁机制,规范排污水口标识,大力进行河道绿化、美化,柯桥“现代水城”声名渐起。

  美丽河湖推动了柯桥城区水上旅游业的发展,“现代水城”也开启了市民本地游的全新模式。

  美丽画卷水长流

  截至目前,柯桥区获得绍兴市“最美河湖”称号的河湖达20多个,鉴湖江和大、小坂湖均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绍兴市“美丽河湖”称号,浙东古运河(柯桥段)、若耶溪、瓜渚湖均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绍兴市“美丽河湖”称号。

  在建设美丽河湖过程中,柯桥区一方面通过河道拓宽、疏浚、护岸新建等工程,减少河床淤积,恢复和强化河道的基本功能,美化河道景观,做到水清岸绿,满足居民出门见绿、移步换景的愿望;另一方面,通过绿化覆盖、慢行道铺设、堰坝改造等措施,将现有景点与沿线村居有效串联,延长游客游玩时间,增强景区观赏性和趣味性。

  浙东古运河是一条历史文化长河,发达的运河经济曾促进了柯桥经济的繁荣发展。柯桥人以传承保护古运河为己任,于21世纪初,对古运河柯桥段进行全面整修,建成柯亭公园、太平桥公园。近几年以河长制为抓手,实行对浙东古运河的常态化监管。2014年,作为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浙东古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书写了崭新的篇章。

  全长26.55公里的若耶溪,历史源远流长,两岸风光如画,一路蜿蜒向北汇入绍兴平原,是古鉴湖“三十六源”中最长的源头。2015年,柯桥区对若耶溪主干段实施提升治理工程。近5年来,通过“五水共治”又清除了多个污染源,若耶溪沿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今年,柯桥区将继续以河长制为抓手,确保若耶溪治理取得实效。

  瓜渚湖古名桥塘湾,水域面积1.4平方公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中国轻纺城的迅速崛起,实施了城市防洪工程,建成东西南北四大特色休闲公园,之后全面贯通瓜渚湖环湖游步道,使整个湖泊完成美丽蝶变,河湖水质也同步提升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每当晨曦初露或华灯初上,人们在这里散步休闲、打球唱歌、跳舞健身,舒心惬意。而在晴好的白天,行走在环湖步道,碧波荡漾、花红柳绿、白鹭翔集……美丽的风景令人目不暇接。

  守护美丽河湖,意味着依托“五水共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和更多的参与守住生态底色;建设美丽河湖,则要将美丽经济、美丽产业、美好生活串联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八方游客在小桥流水间体验乡村生活,柯桥百姓在江南水乡的美景中收获生态红利。

  数据来源:绍兴市柯桥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