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张蓝图绘到底(记者手记)

叶  子
2020年06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对看似矛盾的关系,需要辩证法的智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道理,虽然朴素,践行起来却不轻松。在安吉的采访中,有两点印象尤为深刻。

  一是要有战略定力。安吉痛定思痛决定要生态立县后,可以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并将生态理念融入村民意志。安吉一个新开发的景区,从建设之初就将占地2万平方米的湿地圈起来,作为小鲵自然保护区。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案例不少,安吉能做到如此,是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二是要做好转化文章。有绿水青山的地方不少,但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长三角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和“两山”理念发源地之外,安吉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产业升级,还引入市场化公司共同做大村集体的蛋糕,这是把美丽风光转化成美丽经济,使村民口袋富起来、生活美起来的重要经验。

  多年来,安吉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用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成果,可以从安吉满眼的绿意中看到,可以从慕名而至的游客中感受到,也可以从村民自信的笑容中体会到。路子选对了,要坚持走下去,相信安吉的明天更加美丽。

(责编:李昉、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