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珠峰大本营的“主题党日”

本报记者  谷业凯  袁  泉摄影报道
2020年06月1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鲜红的党旗挂在帐篷里最醒目的地方,周围是从1975年到2005年历次珠峰测绘登山的照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历史,承载着党员不变的初心……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最大的一顶帐篷为测量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

  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为确保测量任务顺利实施,早在2月24日,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党委就决定成立珠峰高程测量队临时党支部。

  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越是事关重大的硬任务,越要发挥党的统领作用,团结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临时党支部书记、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说。临时党支部共有35名党员,成立后,支部围绕珠峰高程测量项目队伍建设和项目实施开展工作,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为项目顺利开展发挥坚强领导作用。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堂微党课,讲一讲身为共产党员的测绘人在这次任务中的政治担当、角色担当和责任担当……”5月11日,珠峰高程测量进入登顶测量的关键期,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在珠峰上举行,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山现场讲党课。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15年后再到珠峰,心情难以言表。这次我们使用国产仪器,展现国家测绘实力,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测一大队办公室主任任秀波参加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今年,队里有3名一线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登顶之路充满了坎坷。此前队里3次冲顶,两番下撤。面对瞬息万变的天气,从队员到指挥员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

  5月22日,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为大家鼓劲加油。“现在,测量登山遇到了困难,今天我们开个会,请大家畅所欲言!”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国测一大队副队长张庆涛说,开会的目的就是剖析问题、统一思想,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为振奋精神,党员们与坚守在海拔6500米的6个交会点的测量人员视频连线,了解他们的情况。“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在后方的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党支部通过视频,为前线队员鼓劲。

  “遇到困难挫折时,党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李国鹏说,每名党员敞开心扉,加上来自兄弟单位、当地气象部门的出谋划策,疏导了情绪、坚定了信心,“大家讲团结、不抱怨,在海拔5200米处过主题党日,虽然缺氧气,但绝不缺精神!”5月27日,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进行了测量。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