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驻地武警官兵、民兵和退役军人逆行而上

彰显军人本色 见证鱼水情深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20年06月2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8日,经过一场紧张的抗洪救援后,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某中队官兵坐在路边吃盒饭,他们的军装和靴子上布满泥浆。看到身旁新兵吃得狼吞虎咽,代理中队长把自己碗里的肉夹了些给他。

  这个不经意的瞬间,视频被传到网络上,众多网友看哭了。有网友感慨:“那一抹绿色带给我们希望。你们挺立脊背,为我们挡风遮雨。迷彩‘超人’,感谢你们的全力以赴!”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6月以来,我国南方发生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安徽、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多省份遭遇洪涝灾害。洪水中,驻地武警官兵、民兵及退役军人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不辞辛苦展开抢险救援。抗洪中一个个感人的镜头,彰显了军人本色,见证着鱼水情深。 

  闻令而动,逆行冲锋

  6月以来,多地洪涝,灾情紧急!驻守在受灾地区的武警官兵闻令而动,兵分多路驰援灾区。滔滔洪水,冲不垮子弟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决心。

  6月8日,广东惠州暴雨如注。因降雨积水和河水倒灌,永汉镇黄龙埔村600余名群众被困。武警广东总队惠州支队官兵接到命令后,立即展开救援工作。营救过程中,有的官兵直接将身上的雨衣脱下来让给老百姓,宁肯自己淋湿,也不让群众着凉。参加救援行动的上等兵卢金印年纪最小,却干劲十足。冲锋舟螺旋桨被漂浮物缠住,无法转动,他跳入水中,用绳索拉着冲锋舟前进,到达岸边后,一位获救村民见他浑身湿透、如同泥人一般,连连感慨:“不愧是当兵的,就是不一样!”

  在洪灾前,武警官兵能圆满完成任务,靠的是训练有素。机械化桥开设生命通道、双向协同封堵决口、快速铺设硬质路面、转移搜救被困群众……6月20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军地联合抗洪抢险应急演练举行,武警某部交通第一支队共出动120余名兵力和多型专业救援装备参演参训。

  训练实打实,洪水面前才敢硬碰硬。该支队交通四大队大队长高海龙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应对汛情为重点,抓好针对性训练和应急演练,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冒雨出击,营救群众

  看见身着迷彩的军人逆行冲锋在洪水中,不抛弃、不放弃地开展救援,灾区群众心里踏实了许多。

  6月8日凌晨3点,广东清远源潭镇莲安村水位大幅上涨,部分区域被淹没、通信中断,一些村民被困“孤岛”。武警广东总队清远支队救援官兵星夜冒雨出击,营救转移群众。

  “绝不能漏掉一名老百姓!”支队长谭武胜对战士们说。任务期间,39岁村民李惠被困在树上,不敢下来。天黑水急,她被困近1个小时,全身被雨水打湿,情绪慌张。谭武胜带领官兵想方设法向树木靠近,搭建“生命长梯”,齐心协力地将她抬到船上。刚上岸,她瘫坐在地上,拉着救援官兵的手说:“看见你们招手时,我就知道我安全了。”

  灾害面前,人民子弟兵永远与群众在一起。6月10日,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50多名官兵受上级指派来到阳朔县凤鸣小学清淤。参加抗洪行动以来,桂林支队下士吴晓宾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三天。10日上午,在连续工作3个小时后,疲惫的他才顾上席地而坐,靠着墙休整。

  “辛苦了!叔叔。”一名小女孩跑来,递给吴晓宾一瓶水,并向他敬了一个少先队礼。“没事,不辛苦!谢谢!”吴晓宾惊讶地愣了一下,随之立刻起身,回敬以军礼。

  “群众对官兵的关心和爱戴,让我特别感动。我会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吴晓宾说。

  责任在肩,不畏艰险

  民兵民兵,散则为民、聚则为兵。冲锋在抗洪一线的,除了现役军人,还有各地的民兵队伍。

  江西省萍乡、赣州等地受灾严重,省军区组织民兵投入抢险救灾。5日,萍乡市上栗县多个乡镇发生严重内涝,该县人武部接到救援电话后,出动干部职工和民兵转移被困群众。在该县丰泉村,洪水一度达到齐腰深,多名群众和学生被困。民兵连长廖祥峰绑好绳索,在洪水中来回救人数小时。他说:“民兵也是兵,本色不能丢!危难时刻就应该冲在前。”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广大退役军人依然保持军人本色,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发挥作用。6月17日,四川广安出现强降雨,枣山园区一处鱼塘被淹,几名群众被困。公路上的水深的地方达一米左右,且越涨越高,被困人员正在焦急等待救援。退役军人彭建华蹚水前进,洪水浑浊,完全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鱼塘,只能靠平时对地理条件的熟悉,摸索前进,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营救,顺利将被困人员救援到安全地带。

  “多犹豫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危险。我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责任感一直影响着我,我有责任和义务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彭建华说。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