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干群齐上阵旧貌换新颜 江西高安加大路域环境整治 

本报记者  王  丹
2020年07月03日06: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环境整治好了,受益最大的是我们自己!”吴焕昌是江西宜春高安市黄沙岗镇黄沙村村民,他家的房子建在公路旁,曾经饱受污水、灰尘和噪音困扰。路域环境整治后,门前花红柳绿,赏心悦目。

高安汽车运输比较发达,由于车流量较大,对公路沿线环境造成一定困扰。为进一步优化美化全市公路路域环境,今年3月以来,高安投入5.5亿元资金,启动国省道及县乡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

高安坚持统筹推进、综合发力,通过“管好村庄、管好企业、管好工地、管好车辆”把住源头。一方面,在国省道沿线布点建设了4个场地硬化、集中冲洗、功能齐全的汽车综合服务站;另一方面,在各乡镇(街道、场、园区)规划了21个综合服务站,科学规划建设一批临时货运车辆停放点。在整治中,高安积极采用广播、入户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立文明卫生意识。相城镇机关党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在黄付公路沿线群众居住密集地,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和废弃堆积物清理,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到清扫队伍中。

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群众参与路域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瑞州街道文昌村40名“爱心妈妈”组成义务清扫队,定期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在她们的带动下,村内卫生盲点、死角逐渐消失。高安市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组织群众从清洁家庭环境着手、从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内外环境,改善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3日 11 版)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