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环保产业

中国节能:强化防汛措施 全力抗洪抢险

2020年07月15日15:2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余璐)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多地河流水位超警,洪涝灾害频发。防汛,迫在眉睫。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战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节能各二级子公司迅速成立防汛工作组织,开展灾害风险研判,积极落实防汛工作部署要求,齐心合力排除险情,确保供水、供电稳定安全,迎难而上抗洪抢险,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闸预泄、拦洪削峰,保障供水出水安全

湖州市入梅以来雨量比常年多近八成,老虎潭水库临近梅汛汛限水位。中国节能下属水务公司老虎潭水库积极响应湖州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预案,自7月2日11时起开闸预泄以来,已三次开闸泄洪,实施错峰调度,累计腾出全部防洪库容2200多万立方米,占总库容的22.15%,充分发挥老虎潭水库防洪作用,确保防洪安全。

同时,老虎潭水库加强对汛期水质的观察、检测,及时调整最优供水方式,将中下层供水调整到中层供水,切实确保了供水安全。

随着绥芬河市进入汛期,强降雨天气不断增加,中节能水务公司下属五花山水库自6月25日起开闸预泄洪,累计腾出库容1500万立方米,有效应对了后续到来的洪水。为平稳度汛、保证大坝运营安全,水库工作人员在汛前针对溢洪道液压启闭等易损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对大坝渗透观测设备提取的数据进行比对校核,以确保五花山水库各软硬件设备设施以安全正常的状态进入汛期。

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江西防汛进入战时状态。中国节能在江西省内已投运水厂29个,各单位深刻认识极端天气可能对人员生命安全及生产经营造成的严重威胁,提前作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切实做好年度内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通过强化领导、提前准备,加强应急值守等措施,保证各水厂出水安全。

7月9日,江西上高地区持续暴雨,导致上高水厂出现内涝,为防止事故发生,厂区速度启动应急预案,抓住降水减小有利时机,立即开展到排水清淤复产工作,水厂快速恢复供电及正常生产。也是在同一天,青原工业污水处理厂因外部电网问题停电,水厂于19时55分水厂开启了备用发电机组发电,保障水厂生产运行正常。每半小时巡视一次现场所有设备,直到恢复市网供电。晚22时运行人员发现水厂出水在线流量异常,经现场检查发现,雨水大量倒灌入厂外尾水井内,使得出水受阻,水厂立即紧急组织人员全力抢修修渠引流,快速缓解出水问题。

紧急抢险、应急供电,保供电用电安全

7月7日凌晨,湖北汉川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太阳能汉川电站配电楼电缆沟积水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对电站运行设备造成破坏,影响供电。紧急时刻,现场人员全力抢险。在3台大功率水泵的连续抽排下,积水缓慢下降,然而附近变电站10KV农网配电线路突发故障,现场排水泵供电突然停止,太阳能华中区党员、运维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治邦迅速协调发电机并带头跳入电缆沟内用水桶往外舀水,当配电楼的险情得到控制,吴治邦又和现场人员抢装沙袋封堵厂区外侧排水渠并加装两台排水泵外排积水,给配电楼尽早恢复送电创造条件。7月8日晚20点,在汉川电站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厂设备恢复运行,供电正常。此时吴治邦已连续工作36小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6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发生强降雨。中国节能风电公司下属五峰公司各项目提前部署,在暴雨黄色预警前,组织15个排查小组,对全线208公里道路,35处高风险地区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水沟、涵管等进行疏浚,备好砂袋等救援物资,做好防汛抢险应急准备。排查结束后,所有工人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机械停放在安全、距离易发地质灾害点较近处,在保证人员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及时抗灾。

7月7日晚,安徽铜陵长江大堤城北段告急,新兴闸排涝站需要外接临时电源排灌,当地政府紧急协调重庆铜陵长江公司提供临时用电。铜陵公司迅疾行动,在最短时间内敷设3根总长近2500米的6KV电缆,为新兴闸排涝站送去临时电源,助力铜陵市排灌工作。

筑堤抗洪、全力抢险,勇担央企责任

湖北宜昌五峰牛庄乡遭遇50年一遇的大暴雨。风电五峰公司牛庄项目北区进场道路连接处洪水漫路,场内道路出现多处路基塌方、边坡滑坡、排水沟堵塞、路面冲蚀等情况。五峰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奔赴现场,与当地沙河村村委会一同清淤引洪、清理土石、防护道路,短时间内完成抢险工作,有效保证了项目现场和周边山体道路安全。

6月以来,贵阳强降雨天气频现。六广门、贵医不仅是贵阳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工程还是全国首例深基坑项目,面临超深基坑、喀斯特溶洞地貌、高地下水位、周边高层建筑密集、毗邻居民住宅等现实困难,抗汛难度极高。入汛前,中节能水务贵阳公司便制定了防汛预案、配备了防汛物资并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演练,汛期来临后,全体员工根据现场情况,通宵奋战筑起安全堤,确保了在建项目的施工安全。

7月9日,江西锦江污水处理厂外围河水暴涨,致使水厂的排污口被淹没。险情就是命令,中国节能江西公司主动承担央企责任,提前接手还在由当地政府运营的锦江水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协同相邻的余干水厂员工迅速投入抢险工作。经过连续奋战,厂区所有仪器设备、生产药剂在短时间内移送至安全区域。在水厂超负荷运营的情况下,运营人员紧盯排放指标,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实现出水百分百达标排放。

7月8日上午9时,江西武宁工业污水处理厂所在的武宁万福工业园区突然街道漫水情况,水位明显上涨较快,观察巡视后发现洪水流入了园区污泥暂存废弃厂房内。武宁水厂第一时间组织全厂人员协助当地政府进行抗洪抗灾工作,不让洪水将污泥带走,造成污染。在大雨中全厂员工分成3组,2人一组,将泥土装入编织袋,将废弃厂房大门口严严实实堵住,抵御住了洪水的大量流入,成功抵御住了洪水的漫入。

汛期还未结束,防汛救灾任重道远。“中国节能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的工作要求,超期谋划、科学调度、上下统筹、拼搏实干,坚持做到‘四个不放松’。一是坚持思想重视不放松,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做好迎接更大洪水的准备。二是坚持预警预报不放松,随时关注雨情汛情,及时排除消除不安全隐患。三是坚持防汛值班不放松,严格做到24小时不脱岗、不松懈。四是坚持救助帮扶不放松,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帮扶方式,冲在一线,力争为防汛救灾贡献中国节能的一份力量。”宋鑫如是说。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