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网连中国]5省驰援江西抗洪:鄱阳湖,我们来帮你!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代馨冉
2020年07月20日21: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鄱阳湖告急!江西告急!”

今年以来江西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赣江、饶河、修河、信江、鄱阳湖接连集中发生编号洪水。到7月12日下午,鄱阳湖湖口站已超警戒水位2.68米。

针对江西省境内鄱阳湖严峻汛情,中国应急管理部13日紧急调派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五省消防救援总队的10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消防救援指战员,火速驰援鄱阳湖抗洪抢险一线。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介绍,驰援江西的1000名消防员主要任务是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动,负责堤防和巡堤,加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汛期险情隐患,快速组织抢险处置。

浙江

消防指战员在集结点整理检查各类救援器材(来源:钱江晚报)

7月13日,在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后,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杭州、温州、衢州、绍兴、金华、义乌、丽水、机动专业等8个支队的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共67车、345人及98艘舟艇,驰援江西,参与当地抗洪抢险工作。

7月14日,消防指战员在江西南昌理工学院集结点整理检查了各类救援器材,了解鄱阳湖一带的汛情,并巩固了水域救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当日中午11点开始,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作战指令,对昌东镇、麻丘镇二地实施前置布防。

安徽

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发前集结(来源:安徽网)

7月13日,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抗洪抢险专业队230人,于当天下午编队奔赴江西。此次增援任务辐射区域为九江市城区、瑞昌市、庐山市、武宁县、修水县等地区。目前,230名安徽消防员已顺利抵达江西。

据了解,在此次增援江西的消防力量中,有99名来自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并带去了多种高精尖水域救援装备,消防舟艇、远程供水系统、水下声呐生命探测仪等水域救援装备和潜水装置陆续到位,驰援江西参与当地抗洪抢险工作。

福建

消防指战员对大坝渗水处进行加固作业(来源:福建消防)

7月13日下午,根据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令,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增援前置力量260人,47辆消防车,26艘舟艇从福建南平赶赴江西增援,并于当晚抵达江西余干。抵达余干后,福建消防迅即投入抗洪抢险。

7月14日上午,来自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员赶赴余干县枫港乡枫富联圩大坝,和江西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并肩开展加固排险。

湖北

武汉市消防救援队出发前动员大会(来源:武汉消防)

7月13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武汉、襄阳、孝感、咸宁、训保等5个支队的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共37车153人32艘舟艇驰援江西,参与当地抗洪抢险。此次增援的153名消防救援人员业务精干、水性较好、身体素质强,主要任务是排涝、救人、搜救、转移群众以及补溃口等。

7月14日,湖北消防驰援江西九江都昌县,劝离、转运留守老幼,运送防汛物资。

湖南

消防指战员利用排涝车排涝(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7月13日,湖南省消防总队调派衡阳、郴州、训保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长沙支队通信和战勤保障分队,邵阳支队战勤保障分队,共计225人、45车12舟18艇,于17时整集结出发驰援九江。

7月14日5时许,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力量抵达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前置点。上午6时53分,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长沙支队1台排涝车、6名指战员,训保支队1台排涝车、10名指战员赶赴五甲阳排涝站,保护国家级农业产业园核心。同时,调派衡阳支队1台排涝车、1台指挥车、1台通讯车,15名消防指战员赶赴太泊湖水产场开展排涝工作,保护前期被内涝的300多户居民的家园和1万多亩农田作物。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