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夏汛早报: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有大雨 洞庭湖鄱阳湖太湖超预警

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代馨冉
2020年07月20日21: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至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仍超警,当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以下是今日夏汛早报。

预报:

1、中央气象台7月14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以及华北北部、川西高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13日18时联合发布蓝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3日20时至7月14日20时,湖北西北部、四川西北部、云南西部、陕西西部和东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新疆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汛情:

1、水利部13日介绍,6月以来,全国共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2、应急管理部13日消息,6月以来,有27个省份,共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累计紧急转移224.6万人次。

3、截至7月13日16时,安徽省宿松境内的长江汇口水位22.22m,已逼近历史最高水位(22.42m)。近期,宿松雨情、水情不断,据初步统计,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28.23万亩,地方损坏11处,护岸损坏31处,公路塌方、河道倒摆260余处,田间灌排设施损坏650处,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71亿元。

抗灾:

1、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国家防总加派6个部级工作组赴江西、安徽、湖南等7个重点省份指导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2、财政部、应急管理部7月13日向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五省(市)紧急拨付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亿元。

3、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把长江干堤及主要支流重要堤防、大中小型水库、城市圈堤、万亩以上圩口作为当前防守重点,要继续加强白荡湖、南漪湖、巢湖等高水位湖泊堤防的巡堤查险,做到地毯式全覆盖、24小时全天候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4、江西省防指于7月13日凌晨印发了《关于全面启用单退圩堤蓄滞洪区的紧急通知》,对于还没有运用的单退圩堤,要求必须在13日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经分析,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运用,将降低湖区水位25-30厘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直击:

7月13日凌晨,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堤漫决处灯火通明,大堤上满载石料的工程车不停穿梭,决口处轰鸣的推土机正把卸下来的石料向对岸推进。13日23时8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决口处成功实现合拢。

13日凌晨时分,鄱阳县问桂道圩堤漫决处正在进行封堵施工(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