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家林草局将开展国家公园试点验收

寇江泽
2020年07月22日11:2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小字号

1.png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7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钱江源国家公园下力气解决保护与发展的难题,已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项目标任务;神农架国家公园试点稳步推进,已制定资源保护、生物监测等80多项制度。

今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开展国家公园试点验收工作,对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2.jpg

上图:钱江源国家公园。

钱江源国家公园: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基本完成体制试点各项目标任务

钱江源国家公园位于浙江省开化县,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上述保护地的生态区域整合而成,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这里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也是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价值所在。

“别看我们面积小,我们面临的任务一点都不少。”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表示,钱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长三角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处于浙皖赣三省边际区,同时也属于南方集体林区,如何解决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如何推进跨区域合作保护、如何实现集体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

汪长林表示,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帮助下,致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保护做加法,落实最严保护措施,通过持续开展清源行动,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行为,建立自然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项目做减法,严格执行项目前置审批制度,对原有不符合生态管控要求的项目建立逐步退出机制,减少不必要的人为活动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

功能做乘法,在做好自然资源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的基础上,尽可能发挥国家公园科学研究、自然教育以及游憩的功能;

自然做除法,逐步清除非自然状态的物质和行为,比如清除外来入侵物种、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还自然以本来面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项目标任务。”汪长林说,整合原有保护地管理机构,成立了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由省林业局代管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基本完成了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

钱江源国家公园地处人口密集地区,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汪长林表示,生态保护离不开当地居民的支持和参与,不能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在落实最严保护措施的同时,通过社区共管、共建、共享三条路径,打造利益共同体,让社区居民共享生态红利。”

3.jpg

上图:神农架国家公园。

神农架国家公园:由单一森林生态系统保护,转变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

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在神农架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等10个自然保护地基础上组建的。公园总面积由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704平方公里,增加到1170平方公里,占神农架总面积的35.9%,由单一森林生态系统保护,转变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

“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的对象,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具有珍稀性、代表性、保护生物物种遗传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必须实行科学保护、科学研究、科学利用。”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柳健雄说。

柳健雄表示,神农架国家公园实行分区、分级、分类保护和管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红外线摄像等监测手段,形成立体式保护网络,实现生物监测全覆盖。神农架国家公园是著名的生态文化体验区、国民自然教育课堂、科研科普基地,为公众感知、宣传、保护国家公园提供了公益平台,也为3.5万当地居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就业岗位。

“神农架历时5年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倾注了神农架人民的心血,2019年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成果荣获第二届湖北改革奖。”柳健雄说。

柳健雄表示,下一步,神农架国家公园将以资源保护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重点,以科学利用为课题,以社区建设为要务,提升国家公园的治理能力,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技术支撑,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

今年下半年开展试点验收,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建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

从2014年开始,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先后选择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神农架、钱江源、南山、武夷山、长城、普达措和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2.3%。

今年以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即将启动生态搬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出台野外巡护管理办法;武夷山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成立……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到2020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

今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开展国家公园试点验收工作,对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寇江泽)

(责编:余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