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夏汛日报:未来一周淮河将迎强降雨 黄河水势继续上涨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代馨冉
2020年07月2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雨带北抬,淮河流域的降水显著增加,流域防汛压力增加。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淮河又将迎来强降雨。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21日8时,黄河兰州水文站洪峰流量达到3320立方米每秒。根据预报,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黄河上游刘家峡、龙羊峡、盐锅峡等水库水位均已逼近汛限水位。

预报:

1.7月22日8时至23日8时,黄淮大部、江淮北部、江汉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四川东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东部和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2.河南省气象台2020年07月22日5时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南阳、漯河、周口、商丘四地区和平顶山、许昌两地区东部及驻马店地区北部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已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汛情:

1.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于7月21日9时发布淮河洪水蓝色预警。受上游来水影响,7月21日8时,淮河盱眙站水位涨至14.81米,超警戒水位0.21米,随着淮河洪水大流量下泄,水位还将继续上涨。

2.7月21日5时30分左右,清江流经的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出现大面积滑移,已堵塞桥坡河形成堰塞湖,上游水位已上涨5米左右。清江大龙潭水库加快腾库。恩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预警。上午10点15分左右,清江上游来水冲开了堰塞湖顶,形成了一个达到2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缓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间溃坝的危险,头顶悬湖的局势没有进一步恶化。

3.7月21日10时24分,巢湖中庙站水位已经达到13.36m,该水位系巢湖洪水设防的百年一遇标准。目前长江干流安徽段仍全线超警,大通以下江段受潮汐和支流汇入影响,将维持高水位波动。长江持续高水位,导致巢湖水难以外排。巢湖仍将在超历史洪水位以上缓慢上涨。虽然合肥主动开启十八联圩蓄洪,但水位太高,总体进洪速度较缓。目前,随水位的上涨会连成部分圩口逐步自然溃破。

4.7月21日,兰州市防汛办启动黄河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黄河防汛Ⅳ应急响应。

救灾:

1.7月21日召开防汛救灾会商调度会,国家防总决定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21日,国家防总安徽工作组赶赴淮河流域临淮岗水利枢纽、姜唐湖行洪区、霍邱物资仓库,检查防洪工程运行、行洪区启用以及防汛物资储备调用情况。增援安徽的1500名消防指战员迅速投入一线开展抢险救援,参加助民解困、巡查排险、堤坝加固、运水运物等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20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976人。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储局为安徽调拨第三批中央防汛救灾物资,有编织袋300万条、拖车式抽水泵站10台、救生衣30000件等。

2.7月21日上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第5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出入安置点人员要查测体温,对受灾地区外来返乡人员要落实核酸检测、查验健康码、体温监测和登记制度。同时,要求每个安置点要规范设置一个医疗诊查室和发热病人的留置观察室,根据安置人数安排至少一名医生一名护士,配足配齐常用药品以及消杀药品,提供24小时的驻点医疗救治卫生防疫服务。

3.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固镇镇于19日下午遭遇洪水,全镇受灾面积达6万亩,不少居民也因此被困。7月21日上午,固镇镇水位最深超过3米,目前还有数千人被困,均无生命危险。安徽六安固镇镇内,空军、武警、民兵和消防等仍在紧急转移群众。相关部门已紧急调配5000箱方便面、4000箱面包、2500箱矿泉水和300顶帐篷用于救援。

直击:

7月21日17点,安徽芜湖无为大堤水家楼段堤外围堰正式合龙。自5天前,堤外围堰修筑作业就开始打响,70名武警官兵携带动力舟桥、冲锋舟、挖掘机等21台机车装备,在水中不间断作业,紧急采取双向对进的方式,在无为大堤外侧修筑一条长306米的子堤,以确保无为大堤主堤安全。

救灾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