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领域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共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8月13日09:5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赵春晓) 为贯彻落实九部门《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146号)有关内容,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引导消费流通领域企业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认识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理解塑料污染治理的主要工作内容,2020年8月1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中国连锁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饭店协会等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商贸流通领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王府井、永辉、物美、沃尔玛、苏宁等零售企业,全聚德、海底捞、金拱门、百胜中国等餐饮企业,以及美团和饿了么等外卖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强调商贸流通企业一方面应减少自身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耗,另一方面也应发挥联结生产和消费的枢纽优势,既要引导生产企业和供应商通过产品或流程改造,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逐步建立绿色供应链,也要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减少资源浪费。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主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处长陆冬森介绍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政策背景、基本要求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呼吁企业积极行动,尽早做出调整安排,并加强店内宣传,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

商务部流通司一级调研员郑厚斌回顾了商贸流通领域响应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实际情况,希望企业能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推进限塑工作。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将积极组织全行业投入到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塑料污染治理有关政策文件,率先做好目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祥波宣读了《建设生态文明,减少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倡议商贸流通行业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认真研究并落实相关政策,积极行动,加大店内宣传,引导消费者养成绿色消费新习惯。

会议最后还就企业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问答和交流。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