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疫情和灾情对农村饮水影响已降到最低

2020年08月21日11: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丁亦鑫)21日上午,国新办就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目前看,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今年的疫情和灾情对农村饮水影响已经降到最低。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有疫情影响,6月以来全国南方很多地区受到洪涝灾害影响,这对农村供水带来了很大挑战。疫情期间,对农村供水的要求更高了,很多滞留在乡村的人口对用水量的要求明显增加。疫情期间很多供水单位实施封闭式管理,很多材料、劳动力进不来了,给及时维修也带来了挑战,对新工程的开工也受到了影响。前不久的洪涝灾害,对已经建成的农村供水工程带来了一定损毁,也影响了部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陈明忠表示,对此,水利部高度重视,“从早、从前”开始部署,疫情刚刚开始就部署各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供水安全,采取多方位的督导,加强值班职守,强化水量调度、水厂运行管护等等,总体较好地保障疫情期间供水安全。疫情防控得到一定控制的阶段,及时按照中央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指导督促各地及时开工复工,能复工的尽量复工,特别是优化工程实施方案和工序,通过视频会议、网络审查等方式,进行前期论证,尽可能缩短施工工期,多开工作面,尽可能把前期损失的工期赶回来。从现在来看,疫情对农村供水工程的影响降到很小程度,6月底前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扫尾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任务。

他补充道,前不久的洪涝灾害使一些村庄受到了损失,在发生洪涝灾害的时候,组织各地及时加强排查,建立水毁工程台账,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进行处置,采取了应急抢修、临时供水、应急供水和消毒防护等措施,保证洪水期间农村人口供水安全。

最后,陈明忠指出,现在已建立水毁工程台账,各个地方都在组织及时修复,把今年灾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目前看来,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今年的疫情和灾情对农村饮水影响已经降到最低。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