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品读伊宁之秋

徐  新
2020年09月1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当阵阵秋风轻掠过草木,片片金黄落叶飘飘洒洒散落吉尔格朗河两岸,朵朵洁白芦花如飞雪般飘向天边的彩云时,伊宁的秋天已飘然而至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是一个边陲小城,我已在这里生活了7年。几场秋雨后,夏日的繁华落尽,“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沁人心脾的清凉已成为小城的主旋律,而诗情画意般的小城秋天也拉开了帷幕。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夹杂着淡淡的花粉气息,缥缈袭人,那是万寿菊与串串红竞相开放的芬芳。天空愈发显得高远而湛蓝,慵懒的白云悠悠地飘浮着,连灿烂的秋阳也变得妩媚动人。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伊宁的秋天仿佛是被打翻了的调色板,色彩纷呈,五彩斑斓。各色的树叶给小城穿上了华丽的衣裳, 把它装扮得如油画一般浓郁。极目远眺,傲然挺立的山峰已被些许冰雪覆盖了,蓝蓝天空、片片彩云、绿色云杉、金色草地和一座座洁白的毡房相映成趣,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泛光。

  伊宁的秋天又是那么的热闹。清亮而灵动的鸟鸣声早已在树梢间响起,划破了晨曦的宁静;被惊醒的小松鼠也在枝叶间穿梭,动作煞是矫健;早起的人们在吉尔格郎河两岸的绿色长廊上三三两两,说说笑笑,健步前行。不远处的芦苇时不时颤动一下,不知是腼腆的野兔还是调皮的野鸭。等到夜幕降临,白天的响动似乎沉静下来,夜风掠过,白杨树叶轻轻摇曳,发出了“沙沙”声。潺潺的河水在明亮的路灯下泛起粼粼波光,“哗哗哗”地奔跑。那深邃星空中的月光源源不断地流泻下来,绵绵秋韵已布满了小城的每个角落。

  秋天的伊宁又是那么的丰盈和饱满。田野里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小麦不时地翻动着金色的麦浪,散发着诱人的麦香;高大茂密的玉米秆上挂着金色的玉米,向人们展露着笑靥;成片的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葡萄架上,醉人的醇香扑面而来;花卉培植基地的菊花迎风起舞,急切地期待着美丽的绽放。

  辛劳的人们在广阔的田野里奔忙着,紧张地收割着劳作了一年的梦想,疲惫的脸上洋溢着的却是幸福和满足的笑。此刻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著名作家峻青在《秋色赋》中所写:“我喜欢这绚丽灿烂的秋色,因为它表示着成熟、昌盛和繁荣,也意味着愉快、欢乐和富强。”

  在经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之后,小城伊宁迫不及待地踏着明快活泼的音符,融入浓墨重彩的秋光之中,一切都变得生动和浪漫起来,一切都变得清澈和纯净起来,一切都变得诗意和美好起来,一切都令人怦然心动。

  伊宁的秋天,似一杯甘甜的酒、一首壮美的诗、一曲动听的歌、一个美好的梦。它已深深地嵌入了我的灵魂之中……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