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决口

2020年09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及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余璐)24日上午,水利部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及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汛期以来,水利部通过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在汛情较常年明显偏重的情况下,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安全保障。

今年大江大河发生21次编号洪水

叶建春介绍道,今年我国汛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降雨总量偏多、时空集中,6月以来,全国平均降雨量438毫米,较常年偏多18%,为1961年以来最多;二是大江大河洪水多发、量级大,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为近23年以来最多;三是超警河流数量多、历时长,全国七大流域26个省份82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偏多8成,其中266条超保证、77条超历史。

叶建春表示,面对严重汛情,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聚焦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明确“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四不”目标,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科学精细实施水工程调度 拦洪1680亿立方米

“水利部汛期每天进行会商研判,密切监视滚动预测预报。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Ⅱ级、Ⅲ级应急响应,建立完善‘专班预报、联合会商、滚动订正’的洪水预报工作机制,累计发布1184条河流1933个断面作业预报35万站次,发布水情预警1904次。”叶建春说。

据了解,汛期水利部成立了调度专班,科学精细实施水工程调度。根据实时雨水情和预报成果,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研究制定水工程调度运用方案,并不断优化和细化。全国3852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洪1680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310个次、减淹耕地3392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148万人。联合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拦洪490亿立方米,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和荆江分洪区的运用。

同时,今年汛情,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利部积极完善山洪灾害预警发布机制。首次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各级水利部门发布县级山洪灾害预警15.2万次,发送预警信息3187万条,启动预警广播39.2万次,“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发布预警短信4.45亿条。

叶建春谈到,水利部及时向应急部门通报水情预报成果,有力提供抢险技术支撑,派出大量水利专家赴抗洪抢险一线,编制巡堤查险技术要点,指导做好江河高水期和退水阶段的堤防巡查防守,“一险一策”科学制定抢险方案,协助做好险情处置。

“另外,强化暗访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构建‘四不两直’暗访、值班电话抽查、工作组现场督导‘三位一体’的督查体系。水利部累计派出89个工作组对地方防御工作进行指导,派出暗访组970组次就堤防巡查防守、水工程调度运用等10376个项目进行暗访督导,对强降雨区防汛值班、水库责任人履职和山洪灾害预警等进行抽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叶建春如是说。

水利灾后重建任务繁重 约需投资840亿元

叶建春介绍说,今年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多处堤防护岸、水库设施、农村供水和灌溉设施、泵站涵闸、水文站等水利工程损毁。

据了解,水利部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灾后水利工程修复工程量及投资需求进行了测算。

“目前看来,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约需投资840亿元。”叶建春表示,水利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一步抓紧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修复受损的水毁水利设施。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防洪薄弱环节工程建设,尽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