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发力(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李  岩
2020年11月04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如今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55%,99%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图为右玉县马营河村附近的风景。
  新华社记者 曹 阳摄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积极进取的植树政策,在缓和本国气候影响方面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绿色植被的增加有目共睹。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中国的40年10亿棵树项目是给全世界上的一堂课。每年春季,政府官员、教师、学生和企业员工都参加集体植树活动。中国的植树造林努力是成功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卫星图像证实,中国在造林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近年来植树造林成效斐然。截至2018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已达22.96%,近50年间提升了10.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森林面积2.2亿公顷,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面积和蓄积30多年实现“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2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对全球绿化增量的贡献比居全球首位。

  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的不断提升,极大促进了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植树造林不仅利于国民福祉,也对延缓全球气候变暖和保护地球生态系统作用巨大。2017年至2019年,联合国将“地球卫士奖”分别颁给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蚂蚁森林,充分说明联合国对中国植树造林贡献的肯定。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政府必将更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大力植树造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政府向世界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森林覆盖率是反映森林资源丰富程度和生态平衡状态的重要指标。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有利于全球生态系统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对大气、水和土壤的良性循环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国在增加森林覆盖面积领域的积极努力,为世界范围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郑重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为实现这一转型,未来中国还可以从以下两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加速可再生能源转型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需要一次性能源从不可再生能源逐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另外,提高能源效率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路径之一。产业转型与产业升级并重,才能逐渐实现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的绿色转型。

  第二,逐步实现绿色消费。所有环境问题的根源都是环境自然系统与社会经济系统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实现绿色生产与消费,改变经济系统的发展模式。绿色消费包括购买绿色产品、消费过程中通过行为改变来减少环境影响、在消费末端让废弃物最大限度回到生产领域并减少污染物排放。以往环境管理中,我们重生产轻消费,而实现低碳发展转型,必须关注消费领域的碳排放。

  (闫郁文采访整理)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