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绿色“买买买” 生活更健康

王  华
2020年11月1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市民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街头扫码骑行共享电动车。
  武殿森摄(新华社发)

天津校园食堂推行“舌尖上的节约”新风尚。图为天津财经大学学生参加“光盘换纸巾”志愿活动。
  新华社发


   今天,绿色消费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下日益成为主流,这既有政策法规层面的支持,也有生产、流通和教育领域的积极作为,更有普通民众更新传统消费观念、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绿色生活的努力。

物流绿色化

刚刚过去的“双11”,在绿色、环保消费新风尚的驱动下,各大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比拼绿色环保物流。

截至11月11日24时,天猫物流订单总量定格在23.21亿单。订单量破纪录的同时,今年天猫“双11”绿色升级也史无前例:菜鸟“绿色行动”贯穿到包裹的源头、包装减量、环保包装寄件、快递纸箱回收等多环节上,并在全国的200多个城市的8万个菜鸟驿站开展了“绿色回箱”活动,推动包装物的循环利用。

京东采用智能包装系统,通过“精卫推荐”等算法“量体裁衣”,确保商品与纸箱等包装耗材精确匹配,避免过度包装带来的浪费。

实际上,物流“绿色化”不只是社会责任问题,还成为这个行业面向未来的创新前沿阵地。据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订单量激增的情况下,该公司坚持用科技创新赋能,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提升自动化处理能力,并在快递、冷链、重货、特种等领域引领物流行业变革,有效促进了物流行业的节能减排。

在减量化包装方面,顺丰从2018年起启动“丰景计划”,通过采用模数化纸箱、电子运单、优化包装胶带等措施,以及制定绿色包装整体解决方案和碳排放评价标准,在2019年共节约3万余吨的碳排放,相当于少砍了27万棵树,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了99.7%。

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例行发布会时公布的一组数据也带来了好消息: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了94.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6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2%,新增3.5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回收箱的邮政快递网点。

利用废弃物

绿色消费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对垃圾的处置。如今,“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也走入校园中。

王晓晔是一名华北石油通信有限公司的员工,业余做环保志愿者已多年。他发现人们日常随手丢弃的垃圾中,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占了相当大比重。低附加值可回收物的代表之一,就是许多校园中学生喝奶产生的牛奶盒,俗称“利乐包”。

“我们一直在想,怎样能让儿童意识到,他们喝完牛奶之后剩下的包装并不是百无一用的垃圾,而是可以再次回收利用的资源!利乐包是完全可以在消费后实现100%回收再利用的。常见的利乐包装是由75%纸板、20%聚乙烯(PE)和5%铝箔三种材料复合而成,对其进行分离再生后,可以广泛应用于地板、座椅、办公文具等。”王晓晔说。

王晓晔和其他志愿者走进河北省任丘市石门桥镇张村学校三年级一班,给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牛奶盒的故事——纸基复合包装回收”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让儿童们喜闻乐见,他找朋友把牛奶盒做成怪兽笔筒、开心农场等模样。为了把牛奶盒的回收标准化,他们通过1000多个牛奶盒拆洗尝试,最终找到了一种快捷拆解方法,并回收利用。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抓手。近两年来,我国多个城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效推进了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回收。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这也预示着,废旧物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将进一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减少碳足迹

绿色消费是一种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过去,人们消费时习惯于从满足自身需求出发,较少考虑环境资源代价和后续的垃圾处理问题;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如今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考虑环境责任,愿意选择更为“绿色”的消费产品和模式。

比如外出就餐时,许多人会按需点餐,对一次性餐具说“不”;处置垃圾时,许多家庭先在家做好分类,再按类投放;与会者参加会议和活动时,自带水杯;购置电器时,消费者重视商品的能效标识;逛商场时,倾向于环境友好型产品;买车时,不少家庭考虑首选新能源车……

以会议会展等服务行业为例。会议产业在拉动城市经济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同时,举办大型会议活动往往也要消耗不少资源和能源,如何降低会议产业带来的碳足迹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在全社会绿色发展大背景下,“绿色会议”开始成为新潮流。

国际基因组学大会是全球基因组学领域最负盛名的学术会议之一,过去15年来已有上万名世界优秀科学家参与。这届年会组委会首次宣布“绿色办会”理念——采纳了绿色会议指数的全国团体标准,切实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欧阳雷是此次大会的特邀品牌首席体验官,刚接到任务时,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就明确给他提出了任务:“一定要绿色办会!”因为大会筹备阶段,恰逢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组委会立即决定:一定要纳入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落实到这场国际会议的诸多细节和参会者的体验中去。

“为了把会议开得绿色,与传统的会议组织和举办时大量使用一次性瓶装水不同,我们为每位嘉宾都准备了一个保温杯,鼓励大家重复使用自己的杯子。” 欧阳雷说。在食物安排方面,提前按人数按需预算,尽量将食物浪费降至最低,并基本杜绝了一次性餐具或包装的使用。通过30多个电子屏幕,为期一周的大会将议程及学术海报全部以电子化呈现,减少了展板、展架等一次性物料。展台所使用到的搭建材料、五金件、灯具等都可以回收利用,减少胶粘等一次性展陈材料的浪费。

这场精心筹备的绿色会议,现场参会达1000多人,线上参会超过了5万多人。“保护地球不是遥远的事情,人人都可为,不以善小而不为。”欧阳雷表示,经此次会议的“洗礼”,他期待未来推动更多的绿色办会计划。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