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矿山绿了 日子美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屈  旺
2020年12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放下碗筷,我和往常一样,陪妻子到附近山坡健步走。以前做梦也不敢想,身边的矿山能变得像公园一样。

我们百间寺村地处太行山丘陵区,地薄缺水,但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靠山吃山,打我记事起,山上就被挖得坑坑洼洼。

上世纪90年代,村里一些人看到建材业的巨大商机,纷纷挖山采石。最多时,全村一半以上的家庭有人在矿区务工。一幢幢新建的楼房拔地而起,百间寺村成了年集体收入近百万元的富裕村。

百间寺村所在的常村镇成了名副其实的“建材之乡”。采石场整合之前,全镇采石行业带来的税收一度占到全部税收的五六成。

钱袋子鼓了,百间寺人却慢慢发现有些不对劲——山体破坏、植被损毁、水源污染。后来,镇政府主动谋划产业转型,将上百家石料场整合归大型公司统一管理,生产中产生的粉尘很快得到了控制。

2018年7月,针对矿山的全面治理行动开始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裸露的矿山出现了绿色。

施工时,陡峭的山崖成了“拦路虎”。施工人员先在山崖上覆盖一张钢丝网,再把混合种子的泥土注水搅拌,用高压水枪喷到钢丝网上,土壤逐渐增厚,黏在山崖上。没过多久,光秃秃的山崖长出了绿草。今年,又有大片裸露矿山被修复,目前从东到西修了1000多米挡土墙,形成5个台阶,每个台阶上都覆土种了绿化树。

环境变好了,村民也吃上了“生态饭”。2018年底,投资100万元的10个草莓大棚建成,每年能为村里带来50万元收入。当年做建材生意的人回到家乡,在曾经的矿坑上建起综合水上乐园,游客众多,带动1000多人就业。

前不久,遇到村民张乐,他乐呵呵地对我说:“‘生态饭’才是长久饭!”曾经到处打零工的他,现在在景区经营一间小店,游客络绎不绝,生意不错,日子越过越富裕。

(作者为河南省辉县市常村镇百间寺村党支部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8日 07 版)

(责编:丁亦鑫、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