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5月9日至5月15日——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黑臭水体变身“网红打卡地” 看城市“海绵”如何发挥大作用【3】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节水型城市

2021年05月15日09: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苏昆山: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小海绵”

昆山市东尤泾整治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昆山市东尤泾整治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东尤泾位于江苏省昆山市吴淞圩南星渎区域,河道沿线以小区及村庄为主,混流小区、沿街商铺的生活污水以及沿河村庄的溢流污水排入河道,导致河道水质较差,处于轻度黑臭状态。

“投资1.1亿元实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美丰路沿街商铺雨污水改造工程以及南星渎村河道截流工程,从源头控制入河污水量,改善河道水质。”苏州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提升水质的同时对河道两侧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进而改善整个区域的水生态及周边整体景观环境。

据该负责人介绍,利用居住区内绿地及河道空间新建东尤泾湿地,提升水质的同时对河道两侧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在确保生态性、整体性、多样性、防护性的基础上,通过透水铺装、生态草沟、雨水花园、湿地、水体调蓄、水体提升等措施,将雨水收集系统与生态净化群落有机结合,建设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小海绵”。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