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山东威海做足“花”的文章 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2021年06月15日16: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六月缤纷季,花开美灿灿。6月5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第三届金鸡菊文化节盛大开幕,大片如锦缎般的金黄,散发着诱人的花香,慕名而来的人们徜徉在灿烂的金鸡菊花海中,满是诗情画意,流连忘返。

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区域内种植金鸡菊已有数十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瞅准金鸡菊这一特色产业优势,如今,全镇金鸡菊种植面积已颇具规模,成为青山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依托金鸡菊种植,泽头镇还与高等院校合作,计划发展金鸡菊花色素提取、花食品开发等高附加值产业,并把金鸡菊产品开发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带动乡村旅游、农副产品销售、餐饮业等向纵深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致富新路。

金鸡菊已成为威海市文登区一个典型的乡村文化旅游“花”品牌。而在文登区,以“花”闻名的乡村文旅品牌可不止这一个。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每年三月,文登区葛家镇谭家口的万亩桃花竞相绽放,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千亩青青菜花黄,万树梨花暗自香,每年五月,泽头镇的千亩油菜花、梨花都会如期盛开,邀请人们前来赴一场浪漫的约会……文登区以规模种植的桃花、樱桃花、梨花、金鸡菊花、油菜花、蒲公英等为载体,以花开时节为节点,举办系列生态节庆活动,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乡村旅游品牌。

在文登,民宿不仅具备住宿功能,更是一个集多元素于一体的乡村民宿品牌,民宿经济与餐饮、文创产品、商业等相互融合,既强化了当地特色,又加入了创新元素,差异化、品质化的发展,满足了游客“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的需求,让文登区民宿文化绽放独特魅力,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成为文登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威海市文登区已打造了界石镇六度寺村北的樱红石语民宿、高村镇慈口观村的慈口观田园综合体、张家产镇顾家村民宿等精品民宿近百家,一方面盘活了农村的空置资产,让农民以租增收,另一方面,创造了就业岗位,让更多当地人投身家乡建设。

花开陌上,威海市文登区“花”之乡村文旅品牌既给了人们诗与远方的浪漫想象,也给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活力。

聚焦乡村振兴,近年来,文登区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农业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如今,除了特色乡村文旅品牌之外,文登区全区种植业“三品”认证农产品发展到261个,认证面积达到45万亩。其中,西洋参种植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农户1000余户,带动本区和周边地区发展西洋参种植5.5万多亩,年可出成品鲜参7500吨以上,已成为全国西洋参主产地之一,占全国西洋参产量的60%;文登苹果种植面积16万余亩,产值超8亿元,苹果树成为果农名副其实的摇钱树;高村镇沙柳村西红柿产业打造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金字招牌;文登大樱桃被誉为“水果中的钻石”,种植面积近万亩……一个个农产品品牌大放异彩,文登苹果、文登大樱桃、文登大花生、文登西洋参、文登砂梨、文登银杏、昆嵛山板栗等7个种植业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村经济发展生机蓬勃和活力四射。

从赏花独大到多点开花,从单一发展旅游,到做大做全产业链,文登以花为媒,做好“花”文章,全区26个样板片区大力培植优势产业,形成了“一镇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举办赏花节会、做大优势特色产业、打造赏花精品旅游线等,形成“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的互动产业格局,积极催生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聚集人气、拉动消费,走上农文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激发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活力。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