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大連構筑生態安全屏障 紅線區佔全市國土面積15%

2016年02月0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王金海)遼寧省大連市有效協調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科學開展環境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將生態紅線寫入法律,把全市12個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緩沖區和26個飲用水水源一級、二級保護區劃定為生態保護紅線區,生態保護紅線區面積達2030平方公裡,佔全市國土面積的15%,構筑起了生態系統的安全屏障。目前,大連集中式飲用水源均納入月常規監測,在用水源水質達標率達100%。

  作為水資源短缺城市,大連通過圍網、勘界立標等,劃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確保城市“水缸”清潔安全。大連出台了市控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區劃方案,規定一級保護區為水庫水面及周邊200米范圍內,禁止建設任何與水源地保護無關的項目。此外,大連還在全國率先成立水源地監察專業化執法部門——大連市環境監察支隊水源地監察大隊,專門從事水源地的環境監察,定期對水源地上游進行巡查。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6日 10 版)

(責編:孫博洋、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