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兩座水庫垮壩 水利部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

2021年07月19日11: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7月18日,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的兩座水庫發生垮壩。垮壩險情發生前,永安水庫、新發水庫下游群眾已全部轉移,目前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7月17日8時至18日14時,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旗降了暴雨到大暴雨,累積面平均雨量87毫米,最大點雨量莫力達瓦旗氣象站223毫米。7月18日13時48分,莫力達瓦旗境內諾敏河支流西瓦爾圖河上的永安水庫發生垮壩﹔18日15時30分左右,諾敏河支流坤密爾提河(永安水庫下游)新發水庫垮壩。

水利部高度重視垮壩險情,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迅速開展處置工作。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立即組織會商,對處置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實施人員轉移、逐戶逐人核對、全域搜救,確保不漏一人﹔精准預報垮壩洪水演進過程,科學調控尼爾基水庫出流,提前做好洪水演進影響區域人員避險轉移﹔舉一反三全面檢視其他水庫運行狀況,確保水庫運行安全﹔成立由劉偉平副部長任組長的水利部指導調查組,立即前往現場指導搶險和調查處理。

據介紹,永安水庫壩址下距尼爾基鎮40公裡,是一座以防洪、灌溉為主,兼有水產養殖、旅游等的小(1)型水庫,水庫總庫容800萬立方米。新發水庫為中型水庫,大壩為碾壓式均質土壩(混凝土心牆),總庫容3808萬立方米,溢洪道為開敞式。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