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范圍廣、強度大、時間長……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解讀本輪強降雨過程

2021年07月12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解讀強降雨過程。視頻來源:中國氣象局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央氣象台消息,過去一天,北京、天津北部和中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等地出現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河北邯鄲、山西晉城和長治、河南濟源、安陽和鶴壁等局地降雨量220-342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102-125毫米)。今明兩天,強降雨仍集中在華北、黃淮和東北等地。另外,未來十天,南方地區將有4-8天日被高溫天氣籠罩。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今天,北京北部、河北東北部、遼寧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河北東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並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和大風天氣,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80毫米,陣風8級左右,最大可達10-11級。

7月12日,北京街頭,冒雨趕路的上班族。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北京市氣象局公布數據顯示,截至12日12時,北京市全市平均降雨量80.1毫米,城區平均94.6毫米,東南部65.7毫米,西南部102.7毫米,東北部65.7毫米,西北部71.2毫米。北京市有107個站出現大於10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延慶、密雲、房山、門頭溝、昌平、海澱、朝陽、豐台、石景山和西城)。北京市各區均出現超過50毫米的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現在門頭溝東山村,為177.6毫米,最大雨強48.7毫米(門頭溝東山村19時30分-20時)。房山、門頭溝、昌平、海澱、石景山、延慶、懷柔、平谷、通州出現6級以上大風,陣風9級左右。

7月12日凌晨,北京街頭,暴雨如注。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這次降雨異常嗎,華北雨季來了嗎?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華北雨季的平均時段為7月18日到8月18日,本次強降水過程相對於華北雨季的平均開始時間稍微偏早一些,不過,往年出現在這個階段的強降水過程也並不少見。同時,預計在本次降水過程后,華北雨季將正式開啟。

此輪強降雨具有影響范圍廣、降水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伴有強對流和大風天氣、致災風險高等特點。”張芳華說,從成因上來看,這次強降雨過程受到深厚的低渦系統影響,低渦東側伴有強盛的低空急流,帶來充沛的水汽和不穩定能量,非常有利於產生強降水。

張芳華指出,總體來看,截至12日9時,北京、天津北部和中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等地出現暴雨,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降水量250毫米以上),同時伴有8-10級雷暴大風,河北、北京局地出現冰雹。

同時,從極端性來看,河北邯鄲、山西晉城和長治、河南濟源、安陽和鶴壁等局地降雨量220-342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102-125毫米)﹔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共有7個國家站日雨量突破7月極值,其中河北雞澤(206.4毫米)和河南滑縣(211.7毫米)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極值。

相關閱讀


面對極端強降雨,公眾應採取哪些防御措施?

張芳華:馬上進入“七下八上”階段,華北東北降水天氣呈現增多趨勢,公眾需留意臨近天氣預報。

12日至13日,北京、天津、河北、山東、遼寧、內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較強降雨,局地並伴有雷電、短時強降雨、大風和冰雹天氣。其中北京西南部和北部、天津北部、河北中南部和東北部、河南北部、山西東南部、遼寧東南部等地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河北東北部、河南北部、山西東南部等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高,需加強災害隱患點的巡查排險,尤其是山區,注意提前轉移危險地段群眾。公眾應盡量減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前往山區、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

強降雨造成路面濕滑、能見度下降、低窪路段積水,對交通、排水等城市運行保障將造成較大影響,需提前採取應對舉措。

這次過程伴隨雷雨和大風天氣,需做好樹木倒伏防范、室外搭建物和廣告牌加固、戶外高空作業安全防護等工作。

農業生產需採取排水防澇、防風加固等措施,減少災害損失。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