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長江經濟帶“清廢行動”已清理各類固體廢物5676.1萬噸 新增復綠面積99.4萬平方米

2021年07月12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為嚴厲打擊黃河流域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等違法犯罪行為,及時消除環境安全隱患,保障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安全,生態環境部將開展黃河流域固體廢物傾倒排查整治工作。近日,黃河流域“清廢行動”在京舉行啟動培訓會,部署行動安排,開展業務培訓。

會議介紹,2018年以來,生態環境部連續3年組織開展長江經濟帶“清廢行動”,對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傾倒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整治。“清廢行動”以遙感技術為主要技術手段,共排查長江經濟帶11省(市)129個地級市約103萬平方公裡,排查點位9839個,確認問題點位3252個。截至目前,整改完成3221個,整改完成率99%,清理各類固體廢物5676.1萬噸,新增復綠面積99.4萬平方米。通過整治,基本消除了沿江、沿河違規傾倒、堆存固體廢物的環境安全隱患,有效預防了長江沿線生態環境安全風險。

會議指出,在鞏固好長江經濟帶“清廢行動”成果的基礎上,今年起,生態環境部將用2年時間完成黃河流域“清廢行動”。其中2021年排查整治內蒙古、四川、甘肅、青海、寧夏5省(自治區)黃河干流沿岸、渭河甘肅段沿岸和湟水河沿岸,覆蓋面積74872平方公裡﹔2022年排查整治陝西、山西、河南、山東4省黃河干流沿岸、渭河陝西段沿岸、汾河山西段沿岸和石川河沿岸,覆蓋面積56875平方公裡。

據了解,黃河流域“清廢行動”將充分利用無人機和衛星遙感影像,並結合群眾信訪舉報線索開展黃河流域固體廢物傾倒排查整治工作,延用“遙感排查-分批交辦-地方整改-專家幫扶-遙感再看”的成熟工作模式,推動非現場監管執法,同時探索和應用通過遙感技術識別地下填埋固體廢物性質和固體廢物點位的遙感解譯等科技手段,進一步提升精准發現問題線索、精准鎖定違法問題的能力水平,節約行政成本,提高執法效能。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