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調查:每天50萬方污水直排 北京水淨要多久

烏夢達 李德欣 關桂峰
2016年08月24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疲憊的河流——北京涼水河調查

貫穿北京的涼水河,全長68.4公裡,流域人口高達450萬人,因為部分水域散發惡臭,被一些市民稱為“臭水河”。近期,新華社記者針對涼水河的治理情況,探訪了這條河的流域全程,通過解剖這隻“麻雀”,來探尋大城市水污染治理之道。

涼水河的治理過程,其實是北京水污染治理的縮影。盡管多年來水務部門採取多種治理措施,但是由於流域人口增長過快,污水處理設施跟不上,治污效果出現反復。值得肯定的是,北京市自2013年打響治污攻堅戰,力度不斷加碼,對市民反映強烈的黑臭水體採取標本兼治措施,涼水河在未來不久可以解決其惡臭問題。

但是在中國城市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還有多少條像涼水河這樣的疲憊的河流?

越到下游水越臭 支流污水直排

近期,一些市民向記者反映,治理了20多年的涼水河又“臭”了,讓居住在河邊的居民不勝其擾。

涼水河發源於石景山區首鋼退水渠,流經海澱、西城、豐台、大興、朝陽及通州六區,全長68.4公裡,是北京中心城南部地區的防洪排水通道。

新華社記者近期探訪了涼水河流域全程發現,南四環內河的上游,河水還很清澈,時而能見到居民在河邊嬉戲。然而,從南四環開始,越到下游水質越差,一些支流更是惡臭扑鼻。從南四環的紅寺橋到四環內的榴鄉橋,不到兩公裡的距離,河水開始渾濁,並伴有明顯的異味。

亦庄附近的涼水河旁邊有不少大型社區,其中中信新城的一個保安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幾年,他說:“我們都管涼水河叫臭水河,樓裡的居民到了夏天不太敢開窗戶。”一位居民告訴記者:“一刮風,味道就進了屋。聽說治理很多次了,但還是有味。”北京市水務局涼水河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盡管這幾年居民關於水臭的投訴有所下降,但數量仍然不少。

河裡的臭水來自哪裡?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在亦庄地區上游,幾公裡河道旁就集中了近10個排污口。周邊居民介紹,部分排污口每天都有污水直接排放到河中。相比主河道,一些支流的境況更為觸目驚心。

在南四環外的涼水河支流小龍河,河道內幾乎被垃圾和丟棄物堆滿,墨綠色的水面漂浮著塑料瓶,“鑲嵌”在水上如同冷卻后凝固的油脂,散發著惡臭。記者扔進一塊小石頭,綠色的水面蕩開一個圓圈,露出黑色水體,隨后表層的“油脂”又漸漸合攏。河岸南側,一家垃圾回收站的排水管直接向河道排出惡臭的污水,北側是水泥攪拌站和另一家垃圾回收站,靠近水泥攪拌站的河水呈現水泥狀的灰白色。

樓盤修得漂亮 排污沒有配套

北京市水務局涼水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涼水河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截污不徹底、處理廠溢流、黑臭支流尚未根治。

據介紹,涼水河每年需水量為1億多立方米,上游來水隻能靠沿岸的污水處理廠給河道配水,這是“先天不足”。從上游到下游目前隻有盧溝橋、吳家村、小紅門、方庄和亦庄5個污水處理廠,由於污水處理廠建設少,處理能力不足,大量污水未經處理又重新排回河道。目前涼水河治理的重點還是主河道,一些類似小龍河的黑臭支流仍待治理。

記者發現,在這些表象的背后,更為重要的原因是規劃的缺失和滯后。北京市水務局介紹,近年來,北京南部區域發展迅速,涼水河沿岸蓋起了很多住宅小區,卻沒有配套建設污水處理裝置和市政排污管線,人和產業聚集了,污水隻能直接排入河。由於沒有處理能力,想讓污水不排不可能,隻能採取一些臨時治污的辦法。

“這一段是我們感到壓力最大的。”站在北京舊宮附近的涼水河邊,涼水河管理處副主任邁德順告訴記者,舊宮地區由於沒有市政污水管線,很多污水以前隻能直排進入河道,造成這裡以及下游亦庄等流域水質明顯變差。

目前,涼水河管理處在這裡設置了臨時治污站,經過處理的污水雖然還未達標,但污染物水平明顯降低。同時工作人員採取在出水口噴洒生物制劑和種植水生植物等手段,抑制水體臭味的產生。“這些措施還是無法根本解決舊宮地區污水直排的問題。”邁德順說,舊宮地區每天的污水排放量超過6萬噸,臨時治污站隻能初步處理4.5萬噸,在新的污水處理廠啟用前,直排還是無法避免的。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周楠森說:“污水直排的根本原因是人、地、房未按規劃得到有效控制。”據介紹,以前,建設項目立項前不需進行水影響評價,往往是項目的資金、規模都圈定后,才發現超出了當地的污水處理能力。此時再進行補救卻為時已晚,新增污水很有可能直排入河,污染水體。2014年,北京在朝陽、海澱、豐台、通州、大興五個區縣試點水影響評價審查,2015年推廣到全市范圍。

每天50萬方污水直排 北京水淨要多久?

類似涼水河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據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介紹,北京城鄉結合部污水無組織排放問題嚴重,中心城每天約有50萬立方米污水未經處理,直排入河﹔新城規劃范圍內每天約有40萬立方米污水直排入河,尤其是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污水直排更加嚴重。數據顯示,北京中心城污水收集率約為83%,而城鄉結合部僅為33%。

據統計,規劃中心城和新城外的3111個村庄中,有污水處理設施的村庄681個,覆蓋率僅為22%,部分已建設施也未正常運行。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建設村級公共污水處理設施1010處,通過監測發現有30%的設施未運行或間歇運行。

2015年國務院《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2017年底前,建成區污水基本實現全收集、全處理,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此前介紹,過去3年,北京新增污水管線1400多公裡,污水處理率從2012年的83%提高到了90%。北京將在2017年年底前消除副中心及上游地區黑臭水體,2018年消除全市黑臭水體,2019年,北京全市污水管網將突破1萬公裡。

據北京排水集團介紹,隨著2014年8月開始建設的日處理能力60萬噸的槐房再生水廠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涼水河污水直排問題將基本得到解決。排水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處理后的水質將達到地表四類水的標准,對小龍河的還清及舊宮、亦庄等涼水河下游區域水質改善有很大的作用。

按照北京市的規劃,涼水河在還清后還將修建“風平水闊”“融翠觀水”“通運天下”“撫綠觀荷”和“通邑兩岸”等河道公園,涼水河將恢復舊時的水淨樹綠的古韻景觀。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牛有成表示,北京因水而建,因水而興,不能因水而敗。“投入這麼大,但是老百姓的獲得感不強,問題出在哪裡?”牛有成表示,治污首要的事情是摸清家底,找准污染點后再布局規劃,不追求公裡數,關鍵要全覆蓋,要讓投下去的錢產生效果,讓老百姓感受到變化。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