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台風“鲇魚”將登閩粵沿海 國家防總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趙永平
2016年09月2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風“鲇魚”將登閩粵沿海 國家防總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本報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趙永平)今年第17號台風“鲇魚”於26日8時加強為強台風,預計27日中午前后登陸台灣中南部,之后逐漸向閩粵沿海靠近,28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惠安到廣東汕頭一帶沿海再次登陸。國家防總於17時啟動防汛防台風Ⅲ級應急響應,派出5個工作組赴福建、廣東、浙江、江西、湖南等省協助開展防汛防台風工作。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26日主持召開國家防總異地視頻會商會,分析研判“鲇魚”發展態勢。會商認為,這次台風移速較快,登陸強度較大,生成后即維持在每小時25公裡左右的速度,預計“鲇魚”登陸台灣時風力可達15—16級,登陸粵閩沿海時風力仍有11—12級﹔前期路徑穩定,后期存在變數,從移動路徑看,“鲇魚”幾乎筆直向我國台閩粵沿海襲來,預報二次登陸點與“莫蘭蒂”登陸地點接近﹔雲系龐大密實,強降雨范圍廣,登陸后可能影響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廣東、廣西、海南等11個省區市﹔影響地區重疊,局地反復受災,福建、浙江等省防洪能力尚未完全恢復,災害疊加可能性大,受前期連續降雨影響,台風影響區域發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風險很大。

  受超強厄爾尼諾和拉尼娜影響,8月、9月台風接連生成,密集登陸或影響我國,特別是超強台風“莫蘭蒂”影響剛結束,“鲇魚”又要在東南沿海正面登陸,防汛防台風工作面臨嚴峻考驗。國家防總要求,有關地區要以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為目標,立足於最不利情況,把各項防范措施落到實處。強化防汛防台風責任制﹔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全力做好各大漁場和相關海域漁船回港避風,及時轉移近海漁排養殖人員、海上石油鑽井平台和有關施工作業人員﹔強化薄弱環節防范﹔強化工程安全度汛﹔強化山洪災害防御﹔強化城市防洪排澇。

(責編:蔣琪、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