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記]千裡尋"臭水"隻為美麗中國 揭密環保督查背后故事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18年07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編者按】一個月前,生態環境部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啟動了第三批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31督查組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發現了全國罕見的巨大黑臭水體,事件被人民網曝光后,引起強烈反響,10名官員被“閃電”問責。作為唯一隨行記者,在揭露觸目驚心的污染亂象的同時,更是被督查組雷厲風行的工作方式所折服。讓我們走近這支“行蹤神秘”卻又成績斐然的督查隊伍。

【蛛絲馬跡不放過 “自選動作”查大案】

(督查組接線員正在記錄電話舉報內容。督查組供圖

“您好,這裡是城市黑臭水體舉報熱線,您有什麼問題需要反饋?”

“哈爾濱道裡區何家溝有臭味,下雨時尤為嚴重……”面對一個個急躁的聲音,熱心安撫舉報者后依然冷靜詳細地做好舉報記錄是督查組接線員馬寧燕的日常工作。非比尋常的是,6月21日的舉報電話均密集指向同一個地方。

第31督查組此行的“規定動作”是對黑龍江省上報的9條黑臭水體的整治情況進行現場督查,何家溝並不在此次督查范圍內。但督查組還是根據舉報安排了行動。令人意料不到的是,這個“自選動作”竟然牽出了污染大案!

(何家溝是哈爾濱“母親河”鬆花江的一級支流,監測人員在何家溝入鬆花江口取樣。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果然不出所料,按圖索驥,督查組在何家溝入鬆花江口發現泛著惡臭味的污水直排,遂兵分3路對何家溝入江口及其上游督查。令人唏噓的是,在上游的康安路跨何家溝橋天鵝社區周邊1公裡河道內,驚現5處正在排黑臭水的排水口。

(督查人員揭開遮擋何家溝一巨大排污口的藍色“遮羞布”。督查組供圖)

督查員張侃、王亭亭在沿何家溝徒步巡河時,一塊藍色的“遮羞布”映入眼帘。他倆冒著滑下河提的危險,艱難地爬上2米多高卻僅可容身的管道上。揭開虛掩的橡膠布之后,惡臭扑鼻的偷排污水傾瀉而出。

就在此時,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一處污水滾滾的排污口在20分鐘內斷流,恰好趕在聞訊而來的監測人員之前。督查組副組長曹申平當即表示,對於嚴重危害鬆花江的“毒瘤”,堅決“零容忍”。

在水位下降期間,監測人員迅速在黑臭水直排口取樣。經過檢測,從何家溝入江口到其上游約3公裡處康安橋附近的水體均為“重度黑臭”。

(6月23日督查組收到的關於昂昂溪區黑臭水體舉報信息。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戰斗還未結束。

“我是昂昂溪區的居民,昂富公路零公裡處路南側有一個大臭水泡,已經10多年了。”僅僅過了一天,繼何家溝之后,又一個“規定動作”之外的地點成為多個舉報電話的指向。

接到群眾舉報后,黑臭水體整治行動督查組將該舉報信息交辦給當地政府核實,當地表示“情況屬實”﹔而數日前中央環保督察組在黑龍江開展“回頭看”時接到群眾舉報,收到當地政府的反饋是“舉報不屬實”。同一個地點的舉報,前后僅僅相差幾天,面對兩個督查組為何反饋不一?

可疑的訊息引起了督查組的注意。一行人再次展開“自選動作”,從哈爾濱趕赴300多公裡外的齊齊哈爾。

(全國罕見的巨型黑臭水體,面積堪比120個足球場大。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一下車,尚未從舟車勞頓中恢復的一行人,被如此大的黑臭水體驚呆了!這個相當於120個足球場大小的黑臭水體,從1999年存在至今,面積之大、年代之久、濃度之高全國罕見。

(昂昂溪區黑臭水體取出的水樣和勝合村泛黃的井水。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巨大的黑臭水體呈暗紅色,大面積漂浮著白色泡沫和紅色的固體廢物,散發著刺鼻的臭味。離黑臭水體最近的勝合村,井水泛黃,多年來無法飲用。監測人員進行水樣監測后,判定該段水體為“重度黑臭”。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