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環保廳挂牌督辦 齊齊哈爾積極整治黑臭水體

2018年07月31日19:2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 余璐)6月下旬至7月初,第三批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31督查組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和哈爾濱市分別發現了全國罕見的巨大黑臭水體以及黑臭污水直排鬆花江等污染亂象。經人民網曝光后,當地部分官員被問責,省環保廳向齊齊哈爾市政府下達挂牌督辦函。近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治理進展如何?就此,記者連線採訪了黑龍江省環保廳的相關人士。

“整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黑龍江省環保廳水環境管理處處長陳家厚表示,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省委書記做出批示,省環保廳進行挂牌督辦。近一個月來,齊齊哈爾市政府針對昂昂溪區的巨大黑臭水體採取了四方面的措施,整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24小時監測確保企業停止對納污坑塘直排污水。自7月3日起,昂昂溪區採取組織專人晝夜輪流值守和監測設備24小時在線監測的方式對豐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活力源酵母有限公司進行污水排放監控,並於7月12日對三家企業下達了《環境監察通知書》,要求企業按要求上報《廢水、廢氣處理設施整改方案》,如企業污水處理設施未達到整改要求,嚴禁企業使用用水設備。同時加大對納污坑塘的監管力度,在納污坑塘周邊安裝監控設施6套,並對納污坑塘進行全天候巡查,嚴防企業及個人向納污坑塘傾倒廢水、廢物。

二是納污坑塘圍堰加固工作有序進行。由齊齊哈爾市市政設計院編制納污坑塘加固設計方案,降低污水外溢風險,於7月3日開始對圍堰進行加固,截至目前出動裝載機3台,累計作業時間588小時﹔出動運輸車輛1100台次,新上土方量2.53萬立方米﹔加固圍堰1400延長米,完成工程總量的60%。剩余工量將在近期完成。

三是優化納污坑塘整治修復方案。7月4日聘請譜尼測試集團吉林有限公司對水質和污泥進行了檢測。根據檢測結果,針對納污坑塘面積較大、水量較多等實際情況,邀請四家公司到納污坑塘現場進行了實地踏查,要求企業根據檢測結果於8月初制定出科學合理的綜合整治初步方案。由齊齊哈爾市政府組織專家對方案進行評估,最后確定出最終的方案。

四是重視污水處理技術改造。一方面,針對應急污水處理設施,齊齊哈爾市政府7月5日召開了專家技術交流會,7月10日起委托加工企業緊急制作臨時應急污水處理設施設備,並於7月12日起進行土建施工,將於近期組裝完畢並通水調試。另一方面,停擺一年多的昂昂溪區污水處理廠也在由北京科淨源公司進行技術改造,於7月17日開工建設,預計於年底通水運行,將使其具備污水處理至一級A標准再通過下級管線排入嫩江的能力。

與此同時,昂昂溪區先后構筑了4個試驗區,其中3000平方米的3個、5000平方米的1個。北京一家公司於7月16日至17日詳細記錄了試驗數據,為下一步治理納污坑塘水質做好理論基礎。

針對哈爾濱市何家溝污水直排鬆花江一事,陳家厚談到,在人民網6月24日推出題為《現場直擊:哈爾濱驚現黑臭水直排鬆花江》報道后,哈爾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鑒於目前當地的群力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項目尚未投入使用,經專家研究論証,採取“增、減、疏、調、淨”五項臨時性措施,以確保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環保整改要求。截至發稿時止,哈爾濱市相關部門已在20天內基本完成了應急工程施工,並啟動污水分流調配及環境整治工作。群力污水處理廠升級改擴建工程也已完成總工程量的61%,計劃年底通水運行。

《水十條》規定,到2020年,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均控制在10%以內。“黑龍江省環保廳將嚴格按照《水十條》規定和原申報計劃,按時完成黑臭水體的治理任務。這次專項行動查出的齊齊哈爾和哈爾濱兩市的黑臭水體,省環保廳要求地市全力進行整改,昂昂溪區的納污坑塘黑臭水體,要達到消除黑臭、恢復生態的治理目標。未完成水環境質量改善目標的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將被約談,內容向社會公開,並暫停審批新增重點水污染物排放總量的建設項目。”陳家厚如是說。

人民網早前相關報道:

面積堪比120個足球場 齊齊哈爾一黑臭水體20年無人治理

現場直擊:哈爾濱驚現黑臭水直排鬆花江

齊齊哈爾巨大黑臭水體20年無人治理 10人被問責

[手記]千裡尋"臭水"隻為美麗中國 揭密環保督查背后故事

(責編:余璐、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