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千里寻"臭水"只为美丽中国 揭密环保督查背后故事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7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编者按】一个月前,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发现了全国罕见的巨大黑臭水体,事件被人民网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10名官员被“闪电”问责。作为唯一随行记者,在揭露触目惊心的污染乱象的同时,更是被督查组雷厉风行的工作方式所折服。让我们走近这支“行踪神秘”却又成绩斐然的督查队伍。

【蛛丝马迹不放过 “自选动作”查大案】

(督查组接线员正在记录电话举报内容。督查组供图

“您好,这里是城市黑臭水体举报热线,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馈?”

“哈尔滨道里区何家沟有臭味,下雨时尤为严重……”面对一个个急躁的声音,热心安抚举报者后依然冷静详细地做好举报记录是督查组接线员马宁燕的日常工作。非比寻常的是,6月21日的举报电话均密集指向同一个地方。

第31督查组此行的“规定动作”是对黑龙江省上报的9条黑臭水体的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查,何家沟并不在此次督查范围内。但督查组还是根据举报安排了行动。令人意料不到的是,这个“自选动作”竟然牵出了污染大案!

(何家沟是哈尔滨“母亲河”松花江的一级支流,监测人员在何家沟入松花江口取样。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果然不出所料,按图索骥,督查组在何家沟入松花江口发现泛着恶臭味的污水直排,遂兵分3路对何家沟入江口及其上游督查。令人唏嘘的是,在上游的康安路跨何家沟桥天鹅社区周边1公里河道内,惊现5处正在排黑臭水的排水口。

(督查人员揭开遮挡何家沟一巨大排污口的蓝色“遮羞布”。督查组供图)

督查员张侃、王亭亭在沿何家沟徒步巡河时,一块蓝色的“遮羞布”映入眼帘。他俩冒着滑下河提的危险,艰难地爬上2米多高却仅可容身的管道上。揭开虚掩的橡胶布之后,恶臭扑鼻的偷排污水倾泻而出。

就在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一处污水滚滚的排污口在20分钟内断流,恰好赶在闻讯而来的监测人员之前。督查组副组长曹申平当即表示,对于严重危害松花江的“毒瘤”,坚决“零容忍”。

在水位下降期间,监测人员迅速在黑臭水直排口取样。经过检测,从何家沟入江口到其上游约3公里处康安桥附近的水体均为“重度黑臭”。

(6月23日督查组收到的关于昂昂溪区黑臭水体举报信息。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战斗还未结束。

“我是昂昂溪区的居民,昂富公路零公里处路南侧有一个大臭水泡,已经10多年了。”仅仅过了一天,继何家沟之后,又一个“规定动作”之外的地点成为多个举报电话的指向。

接到群众举报后,黑臭水体整治行动督查组将该举报信息交办给当地政府核实,当地表示“情况属实”;而数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黑龙江开展“回头看”时接到群众举报,收到当地政府的反馈是“举报不属实”。同一个地点的举报,前后仅仅相差几天,面对两个督查组为何反馈不一?

可疑的讯息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一行人再次展开“自选动作”,从哈尔滨赶赴300多公里外的齐齐哈尔。

(全国罕见的巨型黑臭水体,面积堪比120个足球场大。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一下车,尚未从舟车劳顿中恢复的一行人,被如此大的黑臭水体惊呆了!这个相当于120个足球场大小的黑臭水体,从1999年存在至今,面积之大、年代之久、浓度之高全国罕见。

(昂昂溪区黑臭水体取出的水样和胜合村泛黄的井水。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巨大的黑臭水体呈暗红色,大面积漂浮着白色泡沫和红色的固体废物,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离黑臭水体最近的胜合村,井水泛黄,多年来无法饮用。监测人员进行水样监测后,判定该段水体为“重度黑臭”。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