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千里寻"臭水"只为美丽中国 揭密环保督查背后故事【4】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7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督查严格标准高 群众满意方为上】

(督查组宣传员在农户家中做入户调查。督查组供图)

黑臭水体整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因此群众满意度成为整治成效的首要评判标准。面对人手不够、对当地风俗和居民区分布情况不了解等难题,第31督查组积极发动当地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参与,使入户问卷调查非常顺利。

面对当地很多居民抱着“治河效果好不好,我说了没用”的心态,督查员章松来发挥了口才光环:“治河效果好不好,你们说了算!”“如果你们不反映问题,等政府发现不就晚了,还不是自己的利益受损?” 章松来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对河流周边300多户家庭都进行了走访调查,确保了黑臭水整治满意度调查的严谨性和公正性。

(6月20日,黑龙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启动会现场。督查组供图)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第31督查组完成对黑龙江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上报的9个黑臭水体的督查,对27个疑似黑臭水体的举报信息,督查组全部进行了现场核查。经监测分析和专家评估,认定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共新发现4条黑臭水体,其中3条为重度黑臭水体。

(督查组组长在齐齐哈尔现场督查。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要给老百姓蓝天和绿水,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得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在督查组长周宪政看来,督查的目的并非单纯的检查与处罚,而是帮助地方政府尽快认识到黑臭水体问题的严重性,让其意识到环境保护不仅关乎地方上生产力的优劣,更关乎子孙后代的福祉。“地方政府需要真正树立执政为民的态度,才能处处从群众需求出发,明白何为群众所急迫。”周宪政斩钉截铁地说。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