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堪比120个足球场 齐齐哈尔一黑臭水体20年无人治理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7月02日16: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编者按】督查组组长表示,从1999年至今,该黑臭水体存在20年之久,面积之大、年代之久、浓度之高全国罕见。

“您好,这里是城市黑臭水体举报热线,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馈?”

“我是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的居民,昂昂溪区昂富公路零公里处,路南侧有一个大臭水泡,面积好比昂昂溪区面积,有生活污水和厂矿生产污水排入该大水泡子内。这种现象持续10余年,臭味较大。”

6月23日,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接到群众举报称,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有一个存在10余年的巨大臭水泡。督查组立即将该举报信息交办给当地政府核实,要求地方政府在5日内向督查组反馈意见。几天后,齐齐哈尔政府在交办案件核实办理情况报告中表示,“经调查核实,该案件属黑臭水体,但不在建成区范围内,群众举报案件基本属实。”

6月28日,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反馈给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的情况说明,称群众举报案件基本属实,污水全部排入黑臭水体。(督查组供图)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就在几天前,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黑龙江省开展“回头看”时,也收到了关于昂昂溪区这个巨大臭水泡的相关举报信息。在齐齐哈尔市政府网6月17日发布的《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受理事项交办函第十一批次问题的报告》中显示,当地政府称“经调查,该信访举报情况不属实。”

6月17日,齐齐哈尔市政府网发布反馈给中央环保督查组的情况说明,称举报情况不属实,污水经处理后进入城市管网。(督查组供图)

同一个巨大黑臭水体,前后仅仅相差10天,面对两个督查组,却出现了一个“属实”一个“不属实”,究竟是属实还是不属实?一个称污水排入黑臭水体,一个却称污水排入城市管网。到底在对谁撒谎?可疑的讯息立刻引起了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的注意,督查组立即部署,驱车300多公里,从哈尔滨奔赴齐齐哈尔实地督查。

到达目的地后,刚一下车,一股恶臭迎面扑来,画面更是触目惊心。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