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堪比120个足球场 齐齐哈尔一黑臭水体20年无人治理【3】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7月02日16: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督查组监察人员在黑臭水体上发现了一个排水闸正咕隆咕隆往外直冒黑水。(人民网记者 余璐 摄)

督查组现场督查过程中,发现了一处黑水直冒的排水口,随即让当地相关部门到现场说明情况。当地政府称,此排水口为昂昂溪区城区排污口,日排水量4000吨左右。原本这些污水要通过城市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后方可排入嫩江。但令人震惊的是,该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后仅一年时间,2017年6月起因为种种原因停运至今,督查组深入污水处理厂了解,并未发现有任何整改措施。昂昂溪区进入城区管网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该水体。

污水处理厂因长时间未运行,厌氧池污泥板结 。 (督查组供图)

督查组实地调查了解到,该黑臭水体距离昂昂溪区政府仅3公里。是一个面积约为90万平方米,相当于120个足球场,平均深度2.5米,容量约为225万立方米的纳污坑塘。该纳污坑塘前身是1995年昂昂溪造纸厂的排水池,1999年该区修建市政排污管网。2016年7月以前,昂昂溪区生活污水、城区内黑龙江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活力源酵母有限公司等工矿企业生产的废水全部排入该纳污坑塘,形成巨大的黑臭水体。

据悉,2017年4月环保部印发《关于开展排查整治纳污坑塘环境问题工作的通知》,开展部署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2018年1月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纳污坑塘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按照“一坑一案”限期治理的要求,对坑塘进行分类。原则上首先控制污染物扩散,根据纳污坑塘污染状况,土地规划用途、所在区域地表水地下水功能等情况,评估确定合理的地表水地下水底泥及周边土壤控制和治理修复目标。但至今,5个月时间,并未见到地方提交纳污坑塘整治的相关材料。

督查组监测人员对位于安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内,担负黑臭水体旁边三家企业排污功能的污水处理站出水池进行采样监测。(人民网记者 余璐 摄)

记者查阅《黑龙江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环评报告》发现,由于废水水质类别属于屠宰废水和肉灌制品加工废水,该公司的废水进入安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站后,污水排放标准应同时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二级标准和《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二级标准。而督查组监测人员在安泰生物工程公司的污水处理站排污口实地监测,取样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为232mg/L,氨氮47.2mg/L。化学需氧量超过《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二级标准的2.05倍,氨氮超标2.36倍。

“这个又黑又臭的水塘已经存在20年之久,5年前,我们村的井水已不能饮用,深水井中的水经过检测化验已超标,我们只能专门从很远的地方接上自来水管。产生了恶臭气味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地下水,对我们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我们多年投诉,一直没有治理。”周边村民无奈地对记者说道。

经督查组实地核查,昂昂溪区群众6月23日举报的巨型黑臭水体情况属实。督查组组长表示,该黑臭水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水体问题,已经对周围土壤、地下水、空气和生态造成严重影响,犹如嫩江边上的一颗毒瘤。从1999年至今,存在近20年之久,面积之大、年代之久、浓度之高全国罕见。目前,督查组已将此件交办当地政府,当地政府表示,下一步积极采取措施,把黑臭水体治理好。

据悉,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三批督查省(区)为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1个地区。群众可继续关注“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监督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