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保護長江,檢察機關在行動

本報記者  彭  波
2018年08月22日1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江流域生態功能退化嚴重,接近30%的重要湖庫處於富營養化狀態﹔污染物排放基數大,廢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佔全國的43%、37%、43%﹔固體危廢品跨區域違法傾倒呈多發態勢,污染產業向中上游轉移風險隱患加劇……”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成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壓倒性任務。

  在長江經濟帶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過程中,檢察機關應當發揮怎樣的作用?日前,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檢察機關在湖北武漢召開“長江經濟帶檢察工作座談會”,為積極主動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共商行動方案。

  主動監督,開展生態環保專項檢察

  7月16日,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檢察院就社會廣泛關注的長江安徽段跨省非法傾倒固廢案中的“10·12”案提起公訴。檢察機關認為,寶勛公司等被告人非法傾倒危險廢物及有毒、有害固體廢物,嚴重污染環境,應當以污染環境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同時,還應當承擔環境侵權的民事責任,包括環境損害修復費用、防止污染環境產生的應急處置費用、鑒定評估費用以及恢復原狀責任等。

  這是長江安徽段環境污染系列案中首批被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案件之一。近年來,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檢察機關積極加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的檢察保護,不斷強化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監督和公益訴訟工作,著力解決破壞長江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浙江檢察機關先后部署開展海洋漁業執法專項監督和剿滅劣Ⅴ類水行政執法監督專項行動,組織開展了對環保、水利、國土和林業等部門的行政執法監督﹔上海檢察機關連續開展三輪破壞環境資源專項立案監督活動,建議環保部門移送污染環境案件83件144人,並與環保、公安等部門建立起聯合執法、聯合辦案、聯合調研、聯合宣傳的工作銜接機制。

  不過,長江綿延6300多公裡,長江經濟帶沿線各地環境資源狀況各不相同,有的湖泊眾多,有的森林茂密﹔有的依靠礦藏發展,有的依賴重化工企業,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呈現出不同特點。對此,最高檢要求長江經濟帶沿線檢察機關開展生態環保專項檢察,加強與地方環保、水務、國土、林業等部門的走訪聯系,在全面把握本地生態環境現狀的基礎上,部署開展打擊犯罪、訴訟監督、公益訴訟等方面的“小專項”,著力解決破壞長江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此外,最高檢還將牽頭建立覆蓋長江經濟帶11個省級檢察院的檢察協作機制,統一司法尺度、提高司法效率,重點解決好跨區域案件的管轄、司法辦案的協作、工作溝通交流等問題。

  智慧履責,建立生態修復工作機制

  非法捕魚44公斤,結果除了被判處有期徒刑,還要購買價值1.2萬余元的成魚和魚苗投放長江。對於案件當事人而言,這個教訓可謂“十分深刻”。今年3月,李某、許某相約在長江枝江段水域用電捕魚,結果被民警和漁政執法人員當場查獲。湖北宜昌市伍家崗區檢察院對二人以刑事附帶民事公益向法院提起公訴,不僅追究違法犯罪的刑事責任,還要追究破壞生態的民事責任。最終,法院判處李某有期徒刑七個月,許某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並責令兩名被告人投放相應數量的魚苗。

  在生態環境領域,無論是懲治犯罪,還是提起公益訴訟,都只是手段,最終目的還是要保護和修復長江的生態環境。為了解決“人抓了、刑判了、污染依舊在”的難題,長江經濟帶沿線檢察機關積極聯合政府部門建立生態修復工作機制,把恢復性司法理念運用於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實踐,將生態修復情況與案件處理有機結合,一些地方還專門設立了補植復綠、增殖放流基地,取得良好效果。

  在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新哨鎮,一片曾經被“剃禿了”的青山,如今重新披上了綠裝。2015年6月,楊某與當地村委會簽訂協議經營採石場,在未辦理林地佔用手續的情況下,擅自開採石材,造成林地、樹木大量毀壞。楊某因非法佔用農用地罪被判緩刑,並處罰金1萬元。但彌勒市檢察院檢察官此后兩次來到採石場,發現被毀林地始終未得到修復。該院調查后認為,負有監管職責的政府部門一直未對楊某進行行政處罰,致使受損生態沒有及時修復。今年3月,該院連續發出兩份檢察建議,要求督促楊某恢復被毀林地。終於,楊某投入了80余萬元雇請專業綠化人員按要求開展植被恢復工作。目前,被毀林地已全部種上樹木,成活率達86%以上。

  “辦理一個案件、修復一片生態”,這是最好的司法保護效果。對此,在座談會上,長江經濟帶沿線檢察機關紛紛表示,要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修復,在嚴懲破壞生態環境犯罪的同時,積極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相關單位通過消除污染、增殖放流、補植復綠、土地墾復等方式修復生態環境,並將生態環境恢復情況作為衡量犯罪嫌疑人社會危害性、悔罪表現的重要因素,對通過實際修復行動認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從寬處理。

  鐵面司法,依法嚴打全程監督

  在座談會上,一組檢察機關辦案的統計數據被披露:從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檢察機關辦理破壞環境資源保護類案件,共批捕1萬余人,起訴近5萬人。

  非法採砂久禁不絕,各地檢察機關重拳出擊。日前,江蘇鎮江市金山地區檢察院辦理了江蘇首例長江非法採砂領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檢察機關對14名被告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索賠生態環境損失及修復費用412萬余元。這起案件涉案人員達26人,涉案金額大、往來賬目繁雜,檢察機關著實費了一番功夫。尤其是在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方面,向犯罪嫌疑人追償生態損害賠償金必須准確認定非法採砂究竟對生態環境造成多大損害,這涉及長江水利安全、水文、水質、河流及沿岸生態環境、漁業資源等方方面面。承辦檢察官幾經波折,終於找到具備資質的鑒定中心,出具了生態環境損害鑒定報告。鎮江市檢察院民事行政檢察處處長黃潔表示,此次索賠的所有款項將全部用於恢復河床結構、保持長江漁業資源的平衡和良性生長等修復工作。

  當前,長江經濟帶沿線破壞生態環境犯罪類型多樣,工業廢水偷排、有毒有害污染物傾倒、危化品泄漏以及非法捕撈、採砂、佔用破壞沿江灘涂等都時有發生,而且犯罪手段日趨隱蔽,危害后果更加嚴重。今年上半年,最高檢有關部門挂牌督辦了一批重大污染環境案,其中涉及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的就有47件。

  針對新情況,在座談會上,長江經濟帶沿線檢察機關表示,將及時研究長江流域破壞生態環境犯罪的新特點、新動向,認真履行批捕起訴職能,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懲治多發性破壞生態環境的刑事犯罪,對群眾反映強烈、犯罪性質惡劣的案件,及時介入偵查、引導取証,優先受理,快捕快訴,集中力量辦理一批社會影響大、具有典型意義的重大案件。

  同時,對破壞環境資源犯罪的重大典型案件,檢察機關也將深化破壞環境資源犯罪監督工作,從立案、偵查到審判、執行進行全程監督,確保嚴格依法處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18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