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專題>>相關報道

祁連山青海側黑河源頭生態漸優 保護區陸棲動物達177種

2018年08月23日1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就在近日,我在距這裡七八公裡的地方看見了5隻黑頸鶴,這已經是今年第四次看見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黑河源頭流域生態建設保護工程管護站站長葉金俄日告訴記者,目前黑河源頭區域內生態環境逐漸好轉,猞猁、藏狐、黑頸鶴等野生動物時常可見。

資料圖:雪后的祁連山。 武雪峰 攝

資料圖:雪后的祁連山。 武雪峰 攝

  黑河發源於祁連山青海側八一冰川,是中國第二大內陸河,被譽為“河西走廊的母親河”。祁連山是中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產流地,是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由於上世紀50至80年代過度放牧、濫伐灌叢、毀林採伐,導致黑河源頭鼠害嚴重、水土流失加劇,部分水源干涸,到2000年黑河源頭斷流時間達40天,斷流長度近50公裡。黑河源頭流域動植物資源急劇下降。

  2001年,中國對黑河源頭實施了生態應急治理工程,隨著對祁連山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大,青海省推行黑土灘沙化草地治理、人工造林工程、草原圍欄封育、河道治理、尾礦修復等項目。目前,黑河支流從50多條增至144條,黑河源頭濕地水源涵養量得到較好恢復。

  據葉金俄日介紹,2006年10月建站時,黑河源頭流域的草原上隨處可見老鼠,每平方米有四五個鼠洞。“通過國家和地方政府的資金和項目支持,生態惡化的現象開始好轉,我們每次巡查都能看到藏野驢、狍鹿、藏狐、獐子等野生動物,黃羊、岩羊等現在都是成群的。”

  2014年12月,祁連黑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建立,並於2017年11月被納入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8年8月,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開展了野生動物監測工作,記錄到雪豹照片及視頻251條。

  “今年在黑河源濕地公園內發現繁殖期黑頸鶴31隻,還監測到白唇鹿、棕熊、藏狐、馬鹿、狼等20余種野生動物棲息活動情況,目前黑河源保護區內的陸棲動物已增至177種。”祁連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副局長才仁瑪瑪說。(李雋)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