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專題>>相關報道

【走進三江源】治多縣生態環保教育從娃娃抓起

2018年09月13日17:30 | 來源:中國甘肅網
小字號

  保護生態環境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為了進一步普及這一理念,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積極響應“綠色搖籃”環境教育項目,在全縣小學籌建了生態道德教育基地,把保護三江源、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帶入了課堂。

  8月30日,記者跟隨“走進三江源”網絡媒體主題宣傳採訪團來到玉樹州治多縣,探訪了解了吉尕小學開展“綠色搖籃”生態道德教育基地的建設和開展情況。

  課堂上,鬧布智美老師正在為三年級三班的學生上課:長江是我們國家最長的一條河流,發源地就在咱們治多縣……

  講台下的學生們認真地聽著,這是他們第一次走進生態道德教育課堂,第一次知道長江的發源地原來在自己的家鄉。

  鬧布智美介紹,2017年5月15日正式成立了這個課堂,今年3月開始上課。“一周上一次,從三年級開始。今天是三年級3班的第一課。課題是長江,因為治多縣是長江源頭,要讓孩子們從小樹立保護生態環境、保護長江源頭的意識。”

  聽完課的學生宮保才仁看到陌生人極為害羞,但他依然鼓起勇氣告訴記者:上課之前,我不知道環保是什麼意思,現在知道了,長江在我們這裡發源,我們不能亂扔垃圾,要保護好它。

  前來給學生們上課的,還有治多縣加吉博洛鎮黨委副書記索南旦正。

  索南旦正的父親是聞名全國的環保人士,90年代,在擔任治多縣縣委副書記時,大力開展可可西裡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1994年在與盜獵者搏斗時犧牲,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環保事業。

  作為知名環保人士的后代,索南旦正在日常的工作中也關心關注環保事業。課堂上,他向學生們講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大家聽著可能很遙遠,但是落到我們身上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們自己把身邊的生活垃圾清理好,點點滴滴的小習慣改正好。生態環境是我們的未來,我們要自覺保護生態環境,創造我們更美好的未來……”

  6年級學生阿卓藏已經上過生態道德教育課了,她告訴記者:“自從上完環保課,我就知道不能亂扔垃圾,在路上見到垃圾也會主動撿起來扔進垃圾桶,給家人講述講環保知識。”

  據了解,治多縣“綠色搖籃”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青少年生態道德教育項目於2017年5月建成,以生態道德概述、縣內發現的冬虫夏草、垃圾食品-自身健康-環境保護、生命從水開始,水與生物、藏醫四部醫典中的水分類、環保衛士杰桑索南達杰等事跡為主題,通過課堂授課、戶外體驗等形式,引導青少年關注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生態環境,踐行身邊實踐環保,以自己特有的行為方式,不斷帶動親朋好友及周邊居民愛護美麗家鄉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該校校長東周扎西介紹,以前小學生吃零食、喝飲料等情況比較嚴重,自開展生態道德教育課以來,全校實現了禁用垃圾食品和飲料,全校90%以上的學生自覺不吃零食。全校80%以上的學生知道了縣城周邊和自家牧場附近的山水名稱。學生們自覺愛護花草樹木,帶動身邊的人一起保護生態環境。(程健)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