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專題>>相關報道

【走進三江源】讓巡護沒有死角 記者體驗通天河水上巡護

2018年09月13日17:40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長江源頭地區通天河畔

  “汽車、摩托車到不了的地方騎馬,馬到不了的地方步行,或者沿河漂流直下……”在長江源頭地區通天河畔的崗當村,有一支由14人組成的生態巡護隊,每天穿梭在草原、山谷、草甸、河流中……

  車輛行駛在山谷間

  在這裡,平均海拔4500米,沒有手機信號,也沒有自來水或者穩定的電,有的是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天空中翱翔的胡兀鷲,岩石間跳躍的岩羊,河中嬉戲的水獺,以及雪豹、白唇鹿、馬麝、熊、狼、猞猁、藏狐等。

  巡護員們拍攝的野生動物

  “比起以前,現在的巡護次數增多,而且巡護的內容也從原先的草原巡護增加了山、水、林、湖等。”8月29日,四川新聞網記者跟隨“走進三江源”網絡媒體主題宣傳採訪團,走進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約改鎮崗當村,並在這裡體驗了罕見的水上巡護。

  文校與自費購買的小型汽艇合影

  據隊長更尕才仁介紹,過去,巡護隊發現有外來人員到通天河沿岸進行盜獵,為了讓草原生態巡護工作做到全面,不留盲區和死角,使當地的野生動物得到更好的保護,他們根據實際情況,在已有汽車、摩托車巡護隊和巡護馬隊的基礎上,由生態管護隊長文校於2011年自行掏3萬元買了一艘小型汽艇。最近兩年,巡護隊才陸續補充了橡皮艇等水上巡護工具。

  巡護隊員整理物資准備開始水上巡護

  “由於轄區管護面積大、路程遠,很多資源豐富的區域及珍稀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大多都在高寒濕地、沼澤、河邊,許多地區汽車、摩托車、騎馬很難到達,所以我們採用水上巡護的方式,勘察的面積會更大一點。”當天中午,記者跟隨水上巡護隊一行來到通天河第一灣,乘坐橡皮艇,順流向下游漂去。

  乘坐橡皮艇順流而下

  漂流途中,隻見通天河水面忽而寬、忽而又變窄,水流湍急,水下還有鋒利的石頭,橡皮艇得及時繞開。蜿蜒的河水湍急奔涌,飛濺的浪花打在身上,冰冷刺骨。

  橡皮艇漂流在通天河中

  更尕才仁告訴記者,由於上游降雨導致水位上漲,除了水流更加湍急以外,這種天氣進行水上巡護也算是條件很好的了。如果在水上巡護過程中遇上暴雨、冰雹等惡劣天氣,巡護隊員也隻得“逆來順受”。

  巡護隊自帶的干糧

  更尕才仁說,尤其是每年大雪封山時,山上的路走不了,天寒地凍,巡護員要隨身攜帶糌粑等干糧,乘坐橡皮艇漂流巡護,手腳凍傷或者受傷是常有的事,夜晚還會在江邊扎帳篷住宿,一去就是幾天。

  巡護隊員指向山間洞穴

  橡皮艇順流而下,漂流在郁郁蔥蔥的山谷間,沿河兩岸旖旎的風光盡收眼底,但巡護員們無暇分心欣賞,分工合作仔細觀察著沿河兩岸動靜。巡護員久美扎西指向山中的幾處洞穴,告訴記者:“像雪豹這類野生動物,白天它們往往藏身在岩石上及裂縫中,夜幕降臨后才到河邊來飲水,這些緊挨著河邊的洞穴成為它們很好的棲身藏所。”

  水上巡護途中發現在河邊飲水的牦牛

  兩名巡護員一致表示,幾乎每次水上巡護都能遇到下山喝水的野生動物,這也說明動物們在通天河流域的活動道路是暢通的。

  巡護員久美扎西向記者展示他曾經用手機拍到的雪豹

  “我曾經拍到過三隻雪豹在河邊飲水的畫面,那是我手機裡最有價值的一張照片。”巡護員久美扎西告訴記者,他們每一次巡護回去后,都會將自己拍攝的照片粘貼在巡護日記本上,並附上說明,之后再由隊長文校進行匯總,每月向森林公安匯報三次。

  隊長文校向記者展示巡護隊的日記

  巡護員當真達杰也表示,巡護途中,如果遇到野生動物受傷或者死亡,他們也會及時地聯系當地的森林公安,以便野生動物得到最及時的救助。

  到達目的地,巡護員們收納橡皮艇

  由於當天採訪時間有限,隻歷經了近一個小時的水上巡護,我們就到達了巡護員們的駐扎地——崗當村管護站。巡護員們收納好橡皮艇后,共同圍坐到帳篷裡,喝著熱騰騰的酥油茶,吃著糌粑等干糧,唱一首悠揚的藏歌,與汽車、摩托車巡護隊和巡護馬隊等巡護員們分享所見所得,既開心又解乏。

  巡護員們圍坐在帳篷裡交流

  就這樣,這支成立於2001年的巡護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巡護在長江源。就記者看來,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堅守。為了一方綠水青山,他們不惜艱辛,一直努力著、守護著。“我們將保護生態環境作為巡護隊最大的責任,踏踏實實做好每一次巡護任務,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方‘淨土’,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張驥)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