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專題>>相關報道

【走進三江源】生態報國教育先行 玉樹高原上的“綠色搖籃”

2018年09月13日17: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一排排整齊的課桌、一張張美麗的三江源照片、還有一幅幅環保先行者的畫像……8月30日,“走進三江源”網絡媒體主題宣傳活動來到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吉尕小學,媒體記者與三年級的學生們一起上了一堂生態教育示范課。

  吉尕小學的生態教育示范課。新華網 潘彬彬攝

   “三江源是我們的家,我們要熱愛三江源、呵護三江源,守護我們的生態水源地……”課上教師鬧布智美為學生們講解了什麼是三江源、三江源生態保護的重要性、應該怎樣保護三江源。

  吉尕小學生態教育示范課教室。新華網 潘彬彬攝

   座落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的治多縣吉尕小學是一所鎮屬全日制寄宿小學,主體生源為治多縣五鄉一鎮的牧民子女。吉尕小學作為“綠色搖籃”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青少年生態教育項目的試點學校,於2018年3月正式開設生態教育示范課,主要面向學校三至五年級學生,每班每周學習一次。

  鬧布智美在給學生們上課。新華網 潘彬彬攝

   通過生態教育示范課,吉尕小學在生態教育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吉尕小學校長扎西東周說:“目前,全校80%的學生知道縣城周邊和自家牧場附近的山水名稱,自今年環境教育課程開設以來全校90%學生自覺不吃零食,學生和家長減少食用對健康和環境有害的食品。”

  認真聽講的學生。新華網 潘彬彬攝

   “孩子是未來的主人,也是未來環境的主人。我們希望通過生態教育課引導青少年關注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生態環境,踐行身邊實踐環保,以自己特有的行為方式,不斷帶動親朋好友及周邊居民愛護美麗家鄉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扎西東周說。

  索南旦正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環保故事。新華網 潘彬彬攝

   六年級的阿桌藏告訴記者:“生態環保課讓我認識到從一草一木保護我們家園,我回到家也會給我爸爸媽媽說在生態環保課上學到的東西。”

  學生們創作的關於環保的海報。新華網 潘彬彬攝

   當日,“環保衛士”杰桑·索南達杰的兒子索南旦正也來到了生態教育示范課的課堂,在課上,他為孩子們講述他自己的環保故事,教導孩子們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愛護花草樹木、不亂扔垃圾,懂得節儉,努力爭做環保小衛士。“對於父親對環保所做出的貢獻,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今后,我也會循著父親的腳步,投身於環保事業。”索南旦正說。(潘彬彬 馬洪婷)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