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華秋沙鴨:我和你在一起

危 騫  張喬勇
2018年11月2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湖北省京山市京山三陽鎮小學生參加中華秋沙鴨保護行動
  京山觀鳥會供圖

  中華秋沙鴨
  宋世和攝

  又到候鳥越冬季,遷徙鳥類循著祖宗世代沿襲的路線從北方陸續南下。其中,中華秋沙鴨也正在從俄羅斯遠東和中國小興安嶺、長白山的繁殖地遷往它們在中國南方的越冬地。

  正當此季,中國各地民間觀鳥組織開始籌備中華秋沙鴨的全國越冬同步調查:北起鴨綠江畔,南至雷州半島,東到長江入海口,西抵滇西北高原濕地。前四年的調查曾一次600多人次出動,范圍覆蓋20多個省區市。

  明星范兒十足

  中華秋沙鴨具有什麼“明星潛質”能產生如此大的號召力?首先,它非常漂亮,還有特點:“帶辮子的紅嘴鴨”、“黑頭發飄起來飄起來”,“長辮子的中隊長”(翅膀上有兩道杠)等,各地調查志願者分別提出了不少宣傳口號,吸引公眾關注。

  其次,中華秋沙鴨還是國家一級保護物種,列入國際瀕危物種紅皮書,而且名字叫“中華”,可以簡稱“國鴨”。

  第三,中華秋沙鴨的棲息地,不論越冬與繁殖,還是遷徙經停地,基本是在中國人口密度對比線(黑河-騰沖線)以東,都是中國人口密集的省份。相比一些珍稀物種棲息在人口稀少的偏遠地區,中華秋沙鴨棲息的水域環境就在中國大多數人口的身邊,“在一起”,容易引起明星效應。

  第四,中華秋沙鴨喜歡清澈的流水,對水域環境與水質非常挑剔,是檢驗水環境質量的很好標示。它們的存在與否,數量增減等變化,都指示著水環境的優劣或變化,是可以直接引發社會各方關注的環境熱點,“明星”號召力強大。

  “國鴨”飛進我家鄉

  中華秋沙鴨的越冬地分布廣泛,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青藏高原以東省份大多有它經過停留的記錄,很多地方都在用實際行動保護著它們。

  國內能夠確認的中華秋沙鴨繁殖地主要有兩處﹔一處是吉林的長白山,另一處就是小興安嶺帶嶺林區的碧水。

  黑龍江碧水中華秋沙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伊春市帶嶺區境內,地處小興安嶺山脈的東南段——永翠河流域的中段,是國內唯一以中華秋沙鴨為重點保護對象即旗艦物種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裡森林溪流生態系統保存完整,中華秋沙鴨營巢的巢樹充足,河水無任何污染,清澈見底,小型冷水魚類及其它水生生物豐富,為中華秋沙鴨的種群數量能較大幅度的增加提供了保障。

  江西省是最先開展全省中華秋沙鴨越冬同步調查的省份,當地通過多次同步調查監測,准確掌握了中華秋沙鴨越冬種群分布動態,推動地方政府制定有針對性的保護方案,落實具體保護措施。各地還陸續根據監測成果劃建了多個中華秋沙鴨自然保護區和保護小區。

  浙江省鬆陽縣自2008年冬在鬆陰溪首次發現中華秋沙鴨以來,採取了積極有效的保護措施:強制關停了鬆陰溪流域大大小小、時開時停的採砂場70多處﹔設立了全省首個中華秋沙鴨棲息保護地,保護地內停止任何方式的捕魚、採砂、取石等人為破壞環境活動﹔建設了全省首個中華秋沙鴨觀測保護站﹔2017年10月,鬆陰溪濕地獲批省級濕地公園,為中華秋沙鴨的棲息地環境保護修復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各地還通過巡展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了解中華秋沙鴨,引導大家加入到保護的隊伍中來。今年國慶節假期,重慶首開中華秋沙鴨攝影巡展,其他越冬地安徽石台、湖北荊州、湖南壺瓶山自然保護區、河南洛陽、浙江杭州的展覽相繼開始。此次展出作品數量共計264幅,展出內容以中華秋沙鴨的野外生存狀態為主,還展出了中華秋沙鴨的越冬生境、面臨的威脅與干擾。截至11月7日,此次巡展已在河南、安徽、浙江、湖北、湖南、重慶、福建的22個巡展地點展出,參觀人數已達到46500人次。

  “中華秋沙鴨,你在哪裡?生活可好?我和你在一起,我們來看你!”這是各地調查員向社會公眾發出的保護口號,也是每一位愛心人士對大自然生靈的真切呼喚。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