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壯鄉山水今更靚

劉佳華
2018年12月0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這裡跑馬拉鬆真是一種享受!”深圳譚先生豎起大拇指,為廣西防城港市的美麗海景點贊。前不久,2018中國—東盟國際馬拉鬆在防城港舉行,萬名跑友在全海景生態跑道上縱情奔跑,譚先生正是其中之一。

  被點贊的不只是海景。防城港市有580公裡海岸線,紅樹林面積為3330多公頃,素有“紅樹林城市”之稱。“沒想到,這樣大片的紅樹林,不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而是生長在這座城市裡。真是神奇!”來自河北的彭女士大為贊嘆。

  防城港對灘涂和淺海進行結構性保護、修復,禁獵、禁捕,保護生態系統平衡,種植恢復紅樹林生態濕地近千畝。林深樹茂引鳥來,每年在紅樹林保護區活動的過境鳥類超過10萬隻,鳥類種類已從2010年的187種上升到現在的281種。

  說起紅樹林,北海市紅樹林面積位居廣西第一,總面積從2001年的4.1萬畝增加到目前的5.1萬畝。郁郁蔥蔥的紅樹林,如“綠色衛士”般駐守在北部灣畔,成為一張靚麗的生態“名片”。

  紅樹林的美,只是廣西壯美畫卷的一角。自治區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鞏固生態優勢,堅持綠色發展,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治理兩手抓,成效明顯。如今,行走八桂大地,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滿眼好風光。

  南寧向揚塵宣戰,通過整治建筑工地、工業排放和機動車尾氣等措施,還城市藍天﹔工業重鎮柳州,鐵腕治污,“酸雨之都”變身“宜居花城”﹔桂林實施漓江截污治污工程,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超過99%,黑臭水體基本消除……各地多措並舉,細心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

  一條九洲江,情系兩廣人。廣西玉林市創新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模式、解決跨省區流域環境治理難題,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生豬養殖是九洲江流域污染的“元凶”。玉林構建雙重“生態高壓防線”,把九洲江流域沿岸200米范圍內設為禁養區,200米至2公裡范圍內設為限養區。

  玉林市博白縣累計清拆九洲江流域(博白段)禁養區的養殖場1017家,清拆面積41.68萬平方米。“以前,養豬的欄舍都建在村內宅旁,糞尿臭氣熏人、污水橫流。現在,村內村外再也看不到糞污,聞不到糞臭。”博白縣推廣生態養殖小區,亞山鎮大禾村村民梁余盛打心眼裡高興。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也為廣西美麗生態添磚加瓦。近年來,廣西統籌推進“美麗廣西”鄉村建設活動,重點推進農村垃圾污水處理設施、農村改廁改廚等項目建設,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保持在96%以上﹔經過整治的村庄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70%以上。

  壯鄉披錦繡,山水有清音。2017年,廣西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62.31%,比1958年提高39.09個百分點﹔城市建成區綠地率達34.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42平方米﹔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6%,近岸海域水質保持優良﹔植被生態質量和植被生態改善程度居全國首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