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加利福尼亞州11月遭遇的3場山林大火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救災乏力折射美國體制弊端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2018年12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11月肆虐加利福尼亞州的3場山林大火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將美國救災體制置於風口浪尖。美國媒體認為,從事先防范到事后救援,美國各級政府的應對存在諸多紕漏。事實上,美國過去數年遭受的幾場颶風襲擊,已經充分暴露美國災害應急機制的弊端。

  

  從山火防范到發布撤離通知,再到整個救災過程,加州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可謂漏洞百出

  今年11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遇3場山林大火,其中,一場名為“坎普”的山火在肆虐17天后終於得到控制。這場加州史上破壞力最強的山火共造成85人死亡,近1.4萬幢房屋被毀,火災中心天堂鎮面目全非。

  加州是美國山火頻發之地,火災數量常年居全美第二,僅在2017年加州就發生了8747場山火。負責山林野火預防、扑救的加州林業和消防局更是美國西部地區最大的全方位應對所有風險的消防部門,擁有1.2萬余名員工,年度預算達23億美元。然而,“面對大火,加州的應對為何如此無力?”美國《時代》周刊發出這樣的疑問。

  從美國媒體披露的信息來看,從山火防范到發布撤離通知,再到整個救災過程,加州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可謂漏洞百出。首先,在火源管理上,除了依靠基本的宣傳和公園張貼通告外,基本沒有其他措施,全憑公眾自覺。不僅如此,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加州山火防范還面臨著缺錢、缺人的窘境。山火發生后,由於救災人員短缺,加州不得不出動數百名囚犯參與救火,並為他們提供每小時1美元的報酬。

  其次,撤離工作預案不足、組織混亂。美聯社報道說,在山火到來前不到兩小時,加州政府才通過手機向居民發布撤離警報。

  第三,災害面前聯邦政府和州政府互相指責、互推責任。在加州森林大火熊熊燃燒之時,聯邦政府批評加州森林管理“太差”,威脅停發聯邦基金。加州職業消防員聯盟主席布萊恩·賴斯則回應稱,聯邦政府控制了加州約60%的森林,卻還在試圖削減聯邦消防基金。

  在颶風來臨前,聯邦政府嚴重低估波多黎各的基礎設施老化程度,應急儲備物資幾乎為零

  美國是一個颶風和洪災頻發的國家。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的統計顯示,全美平均每年要遭受近兩次大颶風襲擊。每次颶風都讓人們質疑並批評美國政府的救災行動。

  美屬波多黎各今年8月發布報告稱,去年9月的颶風“瑪利亞”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427人,而不是先前公布的64人。在颶風襲擊過后的幾個月裡,許多人由於無法及時獲得救治而死亡。遭受重創的電網也是在近一年后才得到完全修復。《今日美國報》指出,波多黎各在美國是一個被人忽視的角落,在颶風來臨前,聯邦政府嚴重低估波多黎各的基礎設施老化程度,應急儲備物資幾乎為零,應急救援隊伍缺編嚴重,只是一個空架子。

  修復面積不足1萬平方公裡的波多黎各的電網花了近一年時間,那麼重建一個遭颶風襲擊的社區需要多久呢?

  今年9月,記者重訪2005年遭颶風“卡特裡娜”重創的新奧爾良市下九區。當地一家慈善機構的負責人勞拉·保羅說,颶風過后,下九區房屋全部被損毀,13年過去了,如今隻有不到1/3的房屋得到修復。放眼望去,下九區一片斷壁殘垣,有些地方隻有撥開叢生的雜草,才能依稀看出殘存的地板磚。

  “難道是因為颶風造成的損害太大,導致該地無法重建?”記者提出疑問。“不!”勞拉·保羅說,“在我看來,這是新奧爾良市政府的歧視政策造成的。北邊的湖景區和市中心的法國區同樣遭受重創,但沒幾年工夫就完成了重建。因為荒蕪多年,這些非洲裔的房產現在被政府收回。政府的所作所為就是在從這些低收入的非洲裔居民手中掠奪土地。”

  管理系統出現了問題,一方面大火正在不斷蔓延,另一方面兩級政府卻在爭論不休

  華盛頓成雲律師事務所律師程紹銘告訴記者,美國這種聯邦和州分權、州政府為主的救災體制最大的問題就是程序繁瑣、執行力和協調力差,聯邦和州政府間相互扯皮導致救災不力。

  程紹銘舉例說,“卡特裡娜”颶風后需要調用路易斯安那州國民警衛隊和聯邦軍隊來救災,聯邦和路易斯安那州政府卻爭搶指揮權,導致災情發生兩三天后才開始救災,造成極大延誤。此外,如果聯邦和州的執政黨不同,救災協調就更復雜。此次加州山火發生,執政加州的民主黨認為根源是氣候變暖,聯邦政府卻認為是加州森林管理系統出現了問題。於是人們看到,一方面大火正在不斷蔓延,另一方面兩級政府卻在爭論不休。

  颶風發生后,聯邦政府啟動“歸鄉”補償計劃。然而,下九區居民並沒有因為該補償計劃而受益。勞拉·保羅解釋說,當時規定補償額度以房屋被毀前的市價為主要參考,可下九區的房價僅為全市平均價格的25%,所得補償根本不足以修復房屋。勞拉·保羅運營的慈善機構從2007年成立至今,完成了87幢房屋的整體重建和300多間房屋的局部修葺。“我們是在彌補政府責任的缺位,但對於成千上萬等待回歸的下九區居民來說,我們真的愛莫能助。”

  (本報華盛頓12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03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