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鐘聲:“坎普”山火,檢驗的不只是應急能力

2018年12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在全球變暖和極端天氣威脅下,山火頻發與應急救災成為世界范圍內普遍關注的話題。其中,美國加利福尼亞州11月遭遇的3場山林大火,因其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嚴重而格外引人注目。據初步估算,因這些山火導致的保險索賠金額至少90億美元。3場山火中,加州北部“坎普”山火的破壞性最大——自11月8日開始肆虐半個多月,在北加州奪走了85人的生命,燒毀了13972棟民房,過火面積超過620平方公裡。

  近年來,加州山火破壞力逐年遞增的現象引發各界思考:面對突發的自然災害,一個國家及當地政府的應急救災機制及救災能力如何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承擔起應盡的職責。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在評價“坎普”山火時感嘆:“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為何擋不住熊熊野火?”“從星星之火,到似乎無法阻擋的燎原烈焰……火光沖天,濃煙滾滾,如同末日來臨,到底這是天災還是人禍?” 德國《焦點》周刊發表評論指出,美國擁有全球最頂尖的氣候研究團隊,擁有技術最先進的救災隊伍,有可以協助搶險的超級軍隊,然而,在致命的火災面前,美國人顯得很脆弱。

  在“坎普”山火的應急救災過程中,各相關方之間的相互指責與推諉值得留意:山火發生后,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指責,“加州沒有理由發生這種代價高昂的大規模致命山火”,這都是因為“森林管理嚴重不當”。加州支持森林砍伐的共和黨和支持環保的民主黨開始互相詰難,一些共和黨議員批評加州州長布朗一票否決此前有關山火的立法。布朗則在回應對他的批評時感嘆,大火仍在燃燒,利用這樣的悲劇作為自己的政治得分點,真是讓人感到羞恥。

  事實上,山火治理是美國長期面對的挑戰之一。2014年,美國斯坦福大學政治學教授弗朗西斯·福山在《政治秩序和政治衰敗》一書中,將美國國家森林局當作美國“政治衰敗”的典型在相關章節中進行剖析。福山認為,美國國家森林局已經由一個精干的、目標明確的專業機構變成一個龐大臃腫、預算巨大的政治機構,該部門成立100多年來不斷承擔各種任務,甚至是目標相互沖突的任務。

  從更大的視角去觀察自然災害發生后的美國,人們還驚奇地發現,救災援助竟然加劇了不同族裔間的財富不平等。美國萊斯大學和匹茲堡大學的學者今年共同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卡特裡娜”颶風和“哈維”颶風過后的災后重建過程中,白人社區獲得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更多的重建援助,這些“偏心”的援助使白人社區居民資產升值,而其他族裔隻能眼睜睜地接受財富縮水的現實。

  人類對自然規律的認知沒有止境,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應急救災,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是巨大的挑戰,但同時也是一種檢驗。政府領導力、國家行動力、政策公正力、制度保障力,無一例外都能在應急救災的檢驗面前展露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03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