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用中醫整體觀治理長江

王  琦
2019年02月2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好‘長江病’,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准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做到‘治未病’,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這一論斷,為治理母親河提供了重要方法。

  所謂“中醫整體觀”,強調“天人合一”,也就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西方學者認為中國人講“天人合一”,是東方思維對生態治理的回歸,是我們這個星球的希望所在。老子《道德經》裡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始終被置於重要位置。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是人類生存的基礎,也是持續發展的基礎。生態的破壞,實際上就是文明的破壞。古代文明,包括古埃及文明、古巴比倫文明、古印度文明和中國文明,都跟江河的流域有關。古代文明的興衰告訴我們,誰把水的文明破壞,人類的文明就面臨災難。而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將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更好保護長江生態體系,從而達到“天人合一”的追求目標。

  讓母親河永葆勃勃生機,需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治未病”理念。治未病,就要走出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壞后修復的怪圈。中醫講,“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對長江治未病,要早預測、早預警、早干預,從防范性被動參與,到主動找准潛在風險積極應對。比如,對水土流失、洪澇災害、水體富營養化、土質鹽漬化、生物多樣性破壞等問題進行風險標識。在此基礎上,由相關部門配合,形成一個中長期大的長江治理方案,就能更好地把握全局,運籌帷幄。

  “分類施策、重點突破,通過祛風驅寒、舒筋活血和調理臟腑、通絡經脈,力求藥到病除”,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要求也是中醫辨証論治的體現。中國古代治水,一種是堵,一種是疏。鯀治水就用堵的辦法,而洪澇變大。而李冰治水,採取分水疏導,使一片澤國變為天府之國,讓都江堰工程名垂青史。堵與疏、開與合、升與降,這些都是辯証法的思想。《黃帝內經》有句名言叫“治病必求於本”,是從哲學高度提示治療疾病的總原則,治理長江亦當“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准病根”,明其所源,治其所由,體現辨証論治的根本法則。

  按照中醫整體觀把長江治理好,一定要堅持傳統和現代相結合。傳統思想需要隨著時代推移,對現代科學技術進行合理結合與吸納。要不斷吸取新的科學成果、新的技術。運用中醫天人相應、道法自然等理論,並整合多學科交叉,共同發現規律,綜合治理長江,我們一定能維護好中華民族母親河,造福子孫萬代。

  (作者為國醫大師,北京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